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忌吃的水果

2017-01-13 15:37:52      

糖尿病患严重威胁人们的身心健康。如今糖尿病也格外的引起人们的注意,所以患者们需要了解哪些水果是该避免的,哪些水果是适宜吃的,以下专家主要罗列了以下几种。

1、糖尿病患者应尽量远离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

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认为在两餐之间(血糖下降时)少量服用较为合适。参考营养成分表,根据病情酌情选用。

2、糖尿病患者要远离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糖尿病人要远离什么?可以加速血糖升高的食物肯定是要远离的。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3、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4、糖尿病患者要慎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注意,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5、糖尿病患者应远离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时,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并发症,不病性冠心病等。所以糖尿病病人饮食中要限制胆固醇的进量,一般主张胆固醇的限量为每日低于300毫克。故临床应不用或少用肥肉和动物内脏,如心、肝、肾、脑等,因这类食物都富含较高的胆固醇。而多吃瘦肉和鱼虾等,这类属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人虽然可以吃水果,但什么时候吃,每次吃多少都是需要注意的。为了保持血糖平稳,糖友宜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摄入,并选择上述血糖指数低的水……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其实,很多时候,水果被糖友们“妖魔化”了,科学吃水果,有利于控制血糖。 详细>>

糖尿病人可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能吃哪些水果?现实中,许多患者朋友会陷入一些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患者朋友能吃的水果很多,而且还会有一些治疗的……详细>>

糖尿病什么时候吃水果更好?看糖尿病吃水果时机

糖尿病人吃水果养生要选对时机。糖尿病的发病很慢,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发现糖尿病的存在,所以对于糖尿病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糖尿病患者也……详细>>

适合糖尿病吃的水果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不要乱补身体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痛苦是对饮食有太多限制,但很多人会严格控制。事实上,有很多饮食方面的想法是错误的,但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在这里,我们将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