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得了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

2012-10-23 07:57:14  来源:糖友网    转载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很多糖尿病人会诉苦:得了糖尿病以后,连水果也不敢吃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水果和蔬菜一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具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控制肥胖、减轻体重等功效,并可增加饱腹感,同时,还可保持大便通畅。水果和蔬菜所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成分不一样,糖尿病人应该适量摄入水果,以保证营养均衡。

  那么,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呢?

  柑:

  味甘、酸,性凉。归脾、胃、肾经。具有生津止渴、醒酒、利尿之功效,适用于饥饿、形体消瘦型糖尿病,脾胃虚寒者不可多食。

  桃子:

  味甘、酸,性温。归脾、胃、大肠经。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之功效,适用于伤津口渴、肠燥便秘明显的糖尿病患者。

  橘:

  味甘、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之功效,适用于胸膈结气、呃逆之糖尿病。

  李子: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还有李子。李子味甘、酸,性平。归肝、肾经。具有清肝涤热、生津、利尿之功效,适用于虚劳有热型糖尿病。

  梨:

  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去燥、清热化痰、养血生肌、解酒毒之功效,并发肺结核糖尿病尤为适宜。

  石榴:

  味甘、酸、涩,性温。归肺、大肠经。具有生津止渴、杀虫之功效,适用于咽燥口渴明显之糖尿病兼有虫积之患者。

  猕猴桃:

  味甘、酸,性寒。归肝、胆、胃、肺经。具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通淋之功效,适用于脘腹胀满、烦热型糖尿病,兼有黄疸者尤为适宜。

  糖友吃水果注意事项:

  糖尿病人虽然可以吃水果,但什么时候吃,每次吃多少都是需要注意的。为了保持血糖平稳,糖友宜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摄入,并选择上述血糖指数低的水果进食,切忌不可在餐后马上进食水果。

  即使是血糖指数较低的水果,也要其摄入量,每次最好限制在100g以内。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其实,很多时候,水果被糖友们“妖魔化”了,科学吃水果,有利于控制血糖。 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选择正确更有益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呢?水果多数含有较多的糖分,那糖尿病患者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不能吃呢?是不是要拒绝一切水果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现……详细>>

糖尿病人可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能吃哪些水果?现实中,许多患者朋友会陷入一些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患者朋友能吃的水果很多,而且还会有一些治疗的……详细>>

糖尿病能吃的水果有哪些?健康水果缓解病情

糖尿病能吃的水果有哪些?降血糖水果有哪些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有讲究的,患者的最基本饮食原则是要根据患者的……详细>>

糖尿病人可吃的水果有哪些?选择恰当最重要

糖尿病人可吃的水果有哪些呢?我们都知道水果含有较多的糖分,那糖尿病人就一点水果都不能吃了吗?那可不不一定,其实只要选择合适的水果,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