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警惕听力障碍 防护需做好三点

2016-11-15 07:43: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会增加肾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损伤和视力减退的风险,最近国外媒体报道,研究发现,糖尿病还有可能导致听力损伤。

糖尿病患听力障碍几率比常人高

研究发现糖尿病造成的听力损伤主要表现为当周围用较小音量说话时听不清或听不完全他人正常音量时的谈话。关于糖尿病对听力影响的研究近些年在日本和美国都得到了试验论证。2008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通过对超过1.1万人的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出现听力障碍的几率是没有糖尿病的人的两倍。而此前日本研究者发现,这一情况在年轻糖尿病患者中更为多见。

研究者认为,当血糖处于较高水平时,耳部血管可能受损,由此削弱听力。研究者称,总体而言,糖尿病患者听力障碍的几率比健康人要高出2.15倍,其中60岁以下糖尿病患者听力障碍的几率是同龄健康人的2.61倍,60岁以上的糖尿病人此几率高1.58倍。

出现六种信号要尽快就诊

1、让别人不断重复。同样的话,经常听不清,要求别人重说一遍,或家人发现和糖友说话老得很大声。

2、老是听不清别人的话。和别人一起聊天,经常漏掉一些信息,答不上同伴的问题,这也是听力减退的表现。

3、听不清尖细的高音。男女说话的音调不同,男人声带长而宽,发声雄浑低沉;女性、孩子的声带短而狭,发声尖细清脆。听力减退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对高而细的声音不敏感,常常听不清女性说话。

4、老觉得别人自言自语。看到别人嘴唇在动,却总听不清说什么,其实完全是错觉。

5、环境嘈杂的地方更听不清。在商场、火车站、飞机场等嘈杂的环境里,脑子老是闷闷的,听不到想要的信息。

6、普通音量嫌太低。听收音机、看电视时,别人感觉舒适的音量糖友却听不清。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听力减退已成为糖尿病并发症的“新成员”,病程越长、年龄越大的患者,症状往往越严重。要想预防听力减退,糖尿病患者一定严格控制血糖、血脂;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远离噪声,少戴耳塞;定期检查。

做好防护远离危险

要想远离听力受损这一危险,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好三方面的防护措施。

首先,要综合管理糖尿病,加强防控危险因素,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患者应该积极控制血糖、血脂、血压,合理搭配三餐饮食,进行适量的运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这都是控制糖尿病进展的重要举措,只有积极控制糖尿病病情,才能有效防止听力受损等情况的发生。对于那些平时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加服一些可以整体调节血糖的中药降糖药。

其次,糖尿病患者应该树立爱耳、护耳意识,日常生活中注重对耳朵的保护。不妨从以下方面入手:糖尿病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因为情绪激动会造成人体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使耳内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会导致突发性耳聋;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比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就是一种耳毒性药物,应避免使用;应该尽量远离噪声环境,比如卡拉OK厅等,因为长时间接触高分贝的噪音会损伤听毛细胞,损伤内耳,造成听力下降;养成科学饮食的习惯,多吃富含锌、铁、钙的食物,防止微量元素缺乏,可有助于扩张微血管,改善内耳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

再次,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到医院接受听力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生活质量。比如患者可以进行纯音听阈检测、耳声发射、听性脑干反应等检查,这些检查能够为患者提供相对准确的依据,对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患者听力受损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防护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人冬季要注意,做好这5个防护措施很重要!

在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好的糖尿病人容易出现血糖波动,而在发生血糖波动的时候就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的发生,这样就会给糖尿病人带来极大的伤害。而糖……详细>>

糖尿病人坐飞机外出应备好药物?5个防护措施要做好!

生活中的糖尿病人并不少见,而这些糖尿病人由于血糖的稳定而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包括坐飞机外出旅游。可能有些人认为糖尿病人是不可以坐飞机的……详细>>

老糖友谨防听力障碍出现 保护听力4大招

血糖长期过高容易造成血管病变,导致神经受损,使得听力受到损伤。病程较长的糖友免疫力较差,身体发生局部感染的机会增多,从而患上中耳炎的几率……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眼病,应做好这4点防护措施!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如果自己长期的血糖控制不好是很容易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而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眼病在发生……详细>>

糖尿病人听力容易发生问题,做好这5点能保护听力!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会因为自己长期的血糖控制不佳而让自己的听力出现问题,而糖尿病人发生听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在发生听力问题的时候不仅会让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