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肾病有何具体措施

2016-03-14 08:56:4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糖尿病肾病已成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有三成胰岛素依赖型的糖尿病患者将来会并发肾病。糖尿病肾病的引发原因有哪些?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多数是因为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导致的,糖尿病肾病的治疗过程很患者,需要患者足够的耐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1、肾血流动异常。高血糖时,肾小球内高灌注,高滤过状态,跨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使系膜细胞扩张,上皮细胞足突融合和产生致密小滴,肾小球上皮细胞从基底膜上脱落。肾小球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终形成系膜的弥漫性、结节性病变,发生肾小球硬化。在压力增高的情况下,蛋白滤过增加,亦可沉积于系膜区和肾小球基底膜,促进基质增生,形成恶性循环,并可造成结节性和弥漫性肾小球硬化。

2、高蛋白饮食加剧糖尿病肾病的恶化。糖尿病病人由于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以高蛋白纤维食物供给为主,顾此失彼,致使蛋白分解产物及磷的负荷过度和积聚,进而加剧了DN的病理损害。

3、血管活性物质代谢异常。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可有多种血管活性物质的代谢异常。其中包括RAS,内皮素、前列腺素族和生长因子等代谢异常。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想要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尿微量白蛋则是必需检查的项目之一。尿微量白蛋白正常值<30mg/L,轻微病变后在30mg/L~300mg/L范围波动,此时为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当>300mg/L时,就证明蛋白尿开始出现,即尿常规中蛋白监测(+)。尿微量白蛋白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如血糖、血压、血脂、吸烟等等。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肾病的“预警信号”,对于早期发现及治疗有着重要意义。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通过积极治疗,可以逆转病程,恢复到正常蛋白尿水平。但如果不予重视,情况便会随着时间及危险因素的恶化,进展为大量蛋白尿,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因此,一旦发现微量白蛋白尿,就应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定期复查。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具体措施

1、科学规律运动:糖尿病肾病早期可进行以快步行走为主的有氧运动,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若出现临床蛋白尿就不宜进行较强度的运动治疗。

2、严格控制血糖:血糖的高低和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与糖尿病肾病关系密切。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就能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3、合理计划饮食:低盐、低蛋白、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是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原则。大量蛋白尿、水肿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采取个体化的饮食方案。

4、有效控制血压:有效控制血压,可以使肾脏免于迅速衰竭。治疗应从限制盐的摄入、减轻体重、禁烟酒开始。严格的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之下,能使肾功能下降速度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4个方法

患上了糖尿病是一定会得上肾病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100%,有些糖尿病病患可能先得了心梗、脑梗,肾脏还未损害就去世了。人到了80岁时,很多……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