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密切注意脚部保暖

2016-01-11 01:29:17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进入冬季,很多地方天寒地冻。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冬季注意保暖尤其是对自己脚部进行保暖非常重要。

糖尿病患者多有血管功能不全和神经病变,造成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营养障碍和局部感觉迟钝,局部抵抗力低。日常活动中,难免跌倒、碰撞受伤,下肢皮肤因此发生破损;足部真菌感染形成足癣,常易继发化脓性细菌感染;老年病人由于手脚不灵便,剪趾甲时,动作不协调,易损伤皮肤,这些常可成为糖尿病人足部感染的原因,且易发展为慢性溃疡,甚至发生难以控制的严重感染或坏疽,有时被迫截肢,或因足部感染扩散到全身细菌进入血液循环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败血症,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保护好自己的脚部,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控制好血糖。糖尿病足主要由于糖尿病造成肢体周围血管、神经病变继发感染所致,而控制血糖是减缓周围血管、神经病变发生的有效手段。

2、每天晚上检查足部及趾间有无水泡、擦伤及皮肤破损,坚持用温水(40℃以下)泡脚。同时,要保持足部及足趾之间的干燥。

3、鞋袜要柔软合适,选择松口的纯棉袜子,袜子太紧会影响足部血液循环。不能穿有破洞或补丁的袜子,也不能穿不吸汗的尼龙袜,要穿着干净舒适的棉袜。鞋子要宽松一些,不宜过紧、过硬,也不宜远距离步行,以免足部磨损。冬季温度低,下肢血液循环不佳,若护理不周、保暖不好,容易发生冻伤,而且不容易愈合。

4、避免烫伤。天气寒冷,有的糖尿病患者用热水袋、电热毯等为下肢或脚部取暖,若温度过高同时下肢的感觉神经麻痹,极容易烫伤,所以要注意避免。

5、外出锻炼穿保暖的鞋子,如果鞋子被雪水打湿应及时更换,避免冻伤。

6、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消除糖尿病足的诱因与隐患。

7、平时注意抬高患肢,尤其睡眠时更应注意下肢体位,确保下肢血液运行畅通无阻,有利于下肢代谢产物的及时排除。切记不要长时间跷二郎腿,以免阻碍下肢血液循环。(彭永强)

8、一旦出现足部破溃等症状,应立即到专业医院进行就诊。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人

寒意渐浓 糖尿病人脚部取暖不可忽视

天气寒冷,糖尿病人更要注意脚部保暖问题。很多人对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足谈之色变,但却对脚步护理一知半解。深秋之后即是深冬,寒意渐浓,糖尿病……详细>>

秋冬季节糖尿病人泡脚注意事项

秋冬季节,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养生。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泡脚有异于他人。因为不注意泡脚的一些事项,给自己的足部带来伤害,这是我们都不想看到……详细>>

秋季护养要多补水 糖尿病人注意保暖

秋季已经悄悄的到来了,由于希求季节的气温变化异常,很多的患有疾病的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需要有关糖尿病治疗的问题。详细>>

保暖是糖尿病人冬季保健第一步

在冬季,首先,糖尿病人应该做好保暖准备,寒冷可使体内的激素变化增加,致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脑出血、心肌梗塞等较严重并发症,故……详细>>

夏季糖尿病人游泳有哪些好处?糖尿病人游泳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运动是辅助控制血糖最好的方式,夏天来了气温越来越高,很多糖尿病患者选择游泳的方式来让自己得到锻炼。糖尿病人游泳既能够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