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儿童糖尿病高危因素有哪些? 防儿童糖尿病吃粗粮面包

2015-05-28 06:41: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很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难道儿童糖尿病真的不能被早期发现吗?专家表示,其实任何一种病,都是有征兆的,要想早发现,就要了解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儿童糖尿病高危因素有哪些?

专家介绍,遗传基础上由环境因素激发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胰岛β细胞破坏的Ⅰ型糖尿病目前不太容易找到高危因素,但引发与遗传、环境因素、生活习惯有关的Ⅱ型糖尿病的很多高危因素已被发现,常见的高危因素有以下几种:

1、肥胖或有糖尿病家族史;

2、巨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

3、有胰岛素抵抗性的病症(如黑色棘皮病,即孩子的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皮肤有黑黑的色素沉着、角化过度、疣状增生);

4、母亲在怀孕时有妊娠糖尿病。

此外,很多不良生活方式都可引发糖尿病,其中超重与肥胖是引发儿童和青少年患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研究发现,肥胖儿童糖代谢异常的发病率高达28.26%,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几率为非肥胖者的2.91倍。在3153名肥胖儿童中,空腹血糖受损、糖耐量受损及空腹血糖和糖耐量均受损的检出率依次为18.24%、5.99%和4%。

预防儿童糖尿病多吃粗粮面包

平时比较胖的儿童可以通过多吃粗粮面包来补充镁元素,降低II型糖尿病的出现,这是因为儿童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镁的偏低,通过补充血镁可以有效的保护胰岛素功能。现已明确,2型糖尿病的发病,胰岛的胰岛素分泌受损和胰岛素抵抗往往同时存在,而且在发病早期胰岛素抵抗可能起更主要的作用,因此镁多的孩子胰岛素抵抗可能会较轻。镁的保护作用对胖孩子效果更明显,让孩子服用镁补充制剂或富镁食物,可以大大降低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生。

粗粮面包含有比较丰富的纤维素,比较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肠胃的负担,是比较有效的肠胃清洁员,尤其是当吃过鱼等荤食之后比较适用。除了粗粮面包,含镁多的食物还有全谷类、坚果类及绿叶蔬菜,如玉米、高粱米、粟米、大麦、荞麦、黄豆、黑豆、绿豆、赤小豆、蚕豆、桂圆、香蕉、苋菜、苜蓿、黄花菜及牛奶。

专家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超重及肥胖儿童、母亲孕期患糖尿病的儿童家长应高度警惕,定期带孩子去医院监测血糖、尿糖、血脂、血压等指标,以便早发现、早干预。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粗粮面包”是儿童糖尿病的克星

平时比较胖的儿童可以通过多吃粗粮面包来补充镁元素,降低II型糖尿病的出现,这是因为儿童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镁的偏低,通过补……详细>>

儿童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更好的治疗儿童糖尿病?

事实上,儿童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罕见的,但如果有家族的遗传史的话,患糖尿病的儿童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当今社会生活质量正在提高,很多家……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海鱼可预防儿童糖尿病

很多孩子,因为糖尿病的发生,失去了美好的童年,他们整日生活在注射胰岛素的痛苦之中,没有一丝喜悦。近期研究发现,海鱼可预防儿童糖尿病,尤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