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警惕糖尿病眼部并发症

2015-05-04 11:39:1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近年来,在眼科门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糖尿病眼病患者,其中不乏低视力及双眼盲者,不仅严重影响到患者本人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而由于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大多不疼不痒,从外观又看不出来,患者往往拖到看不见东西的时候才来就诊,错过了早期救治的机会,因此觉得有必要提醒广大患者警惕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的发生。

有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随着年龄的增加,糖尿病患病人数逐步上升,但患者的认知度很低,在我国只有15%的人知道自己患病。

糖尿病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其中最要命的是糖尿病心、脑病变;最难受的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最困难的是糖尿病下肢病变;最费钱的是糖尿病肾病;最隐私的是性功能障碍;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眼病。糖尿病发病20年,几乎所有患者都有眼部并发症。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较多,比如结膜微血管瘤、干眼、角膜触觉减退、虹膜红变,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外肌麻痹、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致视神经萎缩、调节障碍、屈光不正等等。如果糖尿病患者感觉视力下降比较明显,应该查一查血糖,血糖升高可发生近视,血糖降低时形成相对的远视,这种短期内屈光度的迅速变化可达3-4个屈光度也就是300-400度。

有的糖尿病患者突然双眼看东西重影,一个眼看时重影消失,那么除了除外颅内病变也要查查血糖,这可能是发生了眼外肌麻痹,虽然绝大多数都能在3个月内恢复,但未恢复前影响行走,尤其上下楼梯以及走不平的道路时容易摔伤,应密切注意,可遮盖一眼,小心行走,并进行积极的治疗。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最为常见的是白内障和眼底视网膜病变,都会引起失明,但其中白内障是可以通过手术复明的。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白内障会发展很快,当白内障影响到工作及生活质量时就可以手术治疗了,没必要等到看不见。许多百姓认为“患有糖尿病不能手术,伤口会长不上,而且白内障得长熟了才能做手术”,由于设备的发展及显微技术的掌握,这些观点早已过时。目前白内障手术已经非常成熟,手术时间很短,只要血糖或全身其他疾病控制住,都不是手术禁忌证。而糖尿病白内障手术的目的一是复明,二是观察眼底及进一步治疗眼底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的视网膜血管病,是50岁以上人群主要致盲眼病之一。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达44%-51.3%。它与性别、年龄无直接关系,与糖尿病病程密切相关。协和医院统计糖尿病病程10年以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约10%,>15年的为63%,30年的为90%。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早期可无任何自觉症状,当病变累及黄斑区后有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眼科医师可以通过眼底检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等明确诊断及分期,根据不同时期给予相应的治疗。到一定程度激光仍是当前首选治疗,而手术则是拯救眼球挽救视力最后的稻草。最终黄斑水肿、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可引起失明。当然长期的血糖以及高血压、高血脂等高危因素的控制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之前或早期可延缓其发生发展。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虽然可以致盲,但只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可以帮助大多数患者保留有效视力。所以凡是被诊断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进行一次正规的眼底检查,而且每年都要进行定期眼底检查;如果已经被确诊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每3-6个月就要进行眼底检查;而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一定要早期治疗,同时控制好血糖。糖尿病通常有遗传倾向和家族聚集性,所以一旦家族中有人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则家族中其他糖尿病患者更要高度警惕,按时进行眼底检查。

鉴于糖尿病眼部众多的并发症、尤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由此致盲者与日俱增,希望广大糖尿病患者及家属能高度警惕,一旦诊断糖尿病就应及时到眼科就诊,进行一次详细的眼部检查,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防止盲目治疗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

眼睛是人们观察外界事物的重要器官,眼部病变都会影响视力。糖尿病与眼病有密切关系,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加,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也逐年增……详细>>

认识糖尿病眼部并发症

概括来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发生于糖尿病患者的一组眼底病变,主要包括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眼底出血、渗出、黄斑水肿、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甚……详细>>

糖尿病可引发什么并发症

糖尿病足与糖尿病有什么关系,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是怎么回事,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小心糖尿病眼部并发症!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为关键的是就是做好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工作,因为糖尿病并发症不仅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会降低人的生……详细>>

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

我国糖尿病发病率近年有明显增加趋势,已从小于3%的低发病率国家,迅速跨入世界糖尿病中等发病率国家的行列。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明显上升,5……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