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认识糖尿病眼部并发症

2012-11-26 01:15:2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是影响全身微循环的一组代谢综合征。当病变影响至眼部时,可以发生一系列眼部病变,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等等,极易导致患者失明,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概括来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发生于糖尿病患者的一组眼底病变,主要包括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眼底出血、渗出、黄斑水肿、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甚至视网膜脱离等,是极易导致失明的一种眼病——其发生失明的危险比正常人高25倍!

  有人认为,我刚发现糖尿病不久,不会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有人认为,我的视力好,眼底不会有问题。其实,这些看法都是错误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20%在初诊时即可发现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只有影响到眼底的黄斑区时才会影响视力,而这时病变已经明显进展。

  国外研究表明,眼底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中约5%~10%于1年内出现眼底改变,中度非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于4年内有16%发展为增殖型病变,重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中50%于1年内、71%于3年内发展为增殖型病变。

  因此,糖尿病一经诊断就应该进行详细的眼底检查,根据眼底病变的严重程度确定不同的检查频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控制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糖尿病患者自觉定期检查眼底,以及医院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病变筛查是早期发现的关键。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数字眼底照相已经成为快速、高效而廉价的客观检查工具,使大面积开展眼底病变筛查成为可能。国外已逐渐将其作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标准手段,国内部分医院内科和社区医疗机构与眼科合作也开展了此项工作。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种类多危害大

  石晶明

  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均被医生要求做眼科检查,有些患者对此不理解,得的是内分泌疾病为什么要看眼科?糖尿病与眼病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病程5年以上者,约30%可并发眼病;血糖没有控制好的晚期糖尿病患者,100%有眼病;病程超过10年的患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眼部病变。

  糖尿病眼病种类多、危害大。因此,各类糖尿病患者均应定期做眼科全面检查。检查方法:一般检查包括视力、眼压、结膜、角膜、虹膜、晶状体、玻璃体及眼底检查,特殊项目包括眼底荧光造影及照相。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是眼睛的感光部件,位于眼睛的后壁上。用来检测光线并把信号发送给大脑。视网膜上有许多小血管,给视网膜提供氧气和营养。不幸的是,这些血管很容易受到损伤。血糖控制不好会使视网膜微血管系统损害,发生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最严重的一种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有资料表明,约63.4%的糖尿病患者并发此病,其失明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5倍,是导致视力下降和致盲的主要原因。

  多数糖尿病患者在视力正常时即已发生视网膜病变,在临床常常遇到因体检查眼底,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而诊断糖尿病的患者。因此对于已诊断糖尿病的患者均应常规行眼底检查,并要求患者无特殊症状亦应至少每年复查一次眼底。怀疑或已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诊断的患者需作眼底荧光造影,以尽早明确诊断及了解病情的进展。

  视网膜是全身微血管的一个窗口。视网膜血管病变代表了全身微血管病变的发展程度,因此,在糖尿病初期如何控制其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其意义不仅在于防止失明,对延长患者生命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青光眼

  有资料表明,糖尿病患者的青光眼发生率比非糖尿病人群高3倍。

  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使大面积的毛细血管闭塞,产生血管生长因子,除使视网膜形成大量新生血管外,还可使虹膜产生新生血管。这些新生血管会堵塞眼房角使房水外流受阻,使眼压升高而发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属于难治性青光眼的一种),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会导致失明。有些患者甚至在失明后由于无法控制眼压,为减轻痛苦,而不得不摘除患眼。

  

  白内障

  眼的晶体是无血管、富于弹性的透明体。晶体位于虹膜及瞳孔的后面,晶体的作用是将进入眼睛的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研究发现,长期的高血糖,使晶体中的葡萄糖含量也增加,使晶体形成纤维肿胀和变性,最后产生浑浊,形成白内障,严重的会引起失明。

  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两大类:一类发生在年龄较大的患者,症状与一般老年性白内障相似,但糖尿病性白内障发病率较健康老年人高,且发病年龄也较早。另一类典型的糖尿病性白内障较少见,发生在血糖没有很好控制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其特点是发病迅速,进展快,可在数周或数月内发展到全浑浊。此类白内障治疗与老年性白内障相同,发展到一定程度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手术治疗。

  

  屈光不正

  许多患者最早的眼部自觉症状多为屈光状态的改变。患者可突然发生近视,或原有老视症状减轻,不用戴花镜了。这是由于血糖增高,房水渗入晶状体使其变凸,屈光度改变。这种短期内屈光度迅速变化是糖尿病引起屈光度改变的特征,也称糖尿病性屈光不正。表现为骤然发生、双眼性,随着身体代谢恢复正常,屈光不正会自愈。

  E

  复视

  有些糖尿病患者可出现眼球运动神经麻痹,从而引起眼球运动障碍而出现复视,常见于40岁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一般在控制血糖和给予适当神经营养治疗后,1~2月或更长时间内恢复。

  

  其他

  有时糖尿病患者可伴发急性虹膜睫状体炎,多见于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此外,糖尿病还可引起球结膜毛细血管扩张,角膜知觉减退等并发症。总之,诸多的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几乎包容了视觉器官的各个部位,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专家提示:

  眼底检查是最常用的检查方法。点散瞳药后,医生用眼底镜直接观察眼底视网膜的改变,可以初步评价视网膜病变的程度。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是最准确的检查方法。静脉注射造影剂后,用专门仪器精确观察视网膜病变程度,能对视网膜病变进行精确分期,并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激光光凝固治疗。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重在预防

  提请糖尿病患者关注自己的眼睛,定期接受眼科检查。未得眼部并发症的要注意预防,已患眼部并发症的要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1.一定要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这样可以延缓眼部并发症的发生。我所在的北京协和医院有两位职工,年轻时发现患1型糖尿病,注射胰岛素治疗,45年来,一直坚持定期去眼科复查,至今仍无眼部并发症。

  2.如果已有眼部并发症,要遵照医生建议,按时用药并作必要的检查,如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

  3.如需要激光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非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做局部激光治疗。已经是增殖型视网膜病变,则需做全视网膜光凝固治疗,防止眼底出血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

  4.糖尿病患者都要定期看眼科医生,尚未得眼部并发症者要去,已得者必须去,做了治疗者也要定期复查。有时激光治疗后还需补充治疗。

  5.当眼底出血不吸收,需要作玻璃体切割手术时,就要下决心听从医生安排。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糖尿病眼部并发症

近年来,在眼科门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糖尿病眼病患者,其中不乏低视力及双眼盲者,不仅严重影响到患者本人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详细>>

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

我国糖尿病发病率近年有明显增加趋势,已从小于3%的低发病率国家,迅速跨入世界糖尿病中等发病率国家的行列。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明显上升,5……详细>>

警惕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

眼睛是人们观察外界事物的重要器官,眼部病变都会影响视力。糖尿病与眼病有密切关系,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加,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也逐年增……详细>>

糖尿病可以导致各种眼部并发症

糖尿病可以导致各种眼部并发症,包括糖尿病性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其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将严重威胁病人的视力,在发达国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详细>>

糖尿病眼睛的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的出现对眼睛的伤害是很严重的,糖尿病眼病的出现患者是要特别的小心它了,糖尿病眼病的并发症是会给患者带来无穷的伤害的,所以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