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清明踏青注意量力而行 行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2015-04-06 08:19:51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时节,正是外出踏青、沐浴阳光的好时候,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此既羡慕又困扰,万一出行过程中血糖波动了怎么办呢?运动是糖尿病“五驾马车”综合治疗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适当适度的运动才对控制病情有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是可以旅行的。

糖友清明踏青要注意什么?

行前做足充分准备

健康评估:出行之前应到医院对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评价,包括病情控制状况,尤其是血糖、尿酮、血压、心脏、肾脏、眼底、下肢和足部的状况。请医生写一份关于病情及治疗的摘要,并随身携带。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如空腹血糖超过11.1mmol/l),尿酮阳性,血压过高(160/95mmHg以上),近期曾发作心绞痛、严重心肌缺血或眼底出血,患有足部病变或其他危重急症,应暂缓出游。

物品准备:随身携带糖尿病标识,内容包括姓名、地址、与家人联系方式、病情摘要等。旅行时一定要携带平时使用的治疗糖尿病及其合并症药品和应急用药,如硝酸甘油,并依旅游天数准备两倍的药量。药物可分装在不同旅行袋中,一个让家属或朋友携带,另一个自已携带。旅行时还应携带注射器具和消毒用品(需注射胰岛素病友)、血糖仪和血压计,携带两双方便走路的鞋,足部护理用品,并建议带一支体温表。

人在旅途应量力而行

吃和玩:饮食总量控制,七八分饱,尽量定时、定量、定餐次,灵活加餐。保证适量饮水,尽量少喝饮料,不宜饮酒。推迟用餐时可先吃少许零食。饮食尽可能与平时接近,如有较大变化应及时监测血糖,按所测的血糖值调整饮食量。乘坐飞机可申请糖尿病特殊餐食。

游玩应量力而行,避免损伤。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对于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眼底出血或尿蛋白较多的糖尿病友要适当限制活动量。活动量明显增加时,应增加血糖监测频率,预防运动中和运动后低血糖症及脱水。

药疗和监测:保管好药品和药具。胰岛素不可直接暴露于阳光下或高温环境中,乘飞机时可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袋中,不宜托运。乘机前询问药品携带的有关规定,提前抵达机场,带好医生处方,因为糖尿病患者安检时通常要出示与所用药品和注射器等有关的处方。

根据游览中饮食、活动量变化,用药的时间、剂量要作相应调整。如果需注射胰岛素,请在腹部注射。坚持自我病情监测和记录,每天自测血糖、脉搏、血压,检查足部,及早发现病情的变化。

糖尿病友应事先告诉导游或同行者自己的病情,尤其是合并慢性并发症或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

应急预案防意外发生

旅途中,意外发生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高血糖症:如出现口干、口渴、尿多,应测量血糖。任何时候发现血糖高于16.7mmol/L,应就近求医调整降糖药。高血糖症还易引起机体失水,神志清楚并能吞咽者应补充无糖饮料,如矿泉水。部分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时存在渴感减退,因此不能仅在口渴时饮水,而应根据天气、出汗、尿量综合评定,在温度较高或空气干燥的地区旅游应补充适量水份。多数糖尿病友需每日饮水1500毫升,分多次饮用,每次约200毫升。出汗增加时适量补充盐分,防止发生低钠血症。坚持控制饮食,如果大吃大喝,不忌甜食和含糖饮料,必然造成血糖升高,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昏迷。此外旅途中兴奋、紧张、刺激等情绪,降糖药不足或漏服均不利于高血糖的控制。

低血糖症:如出现心慌、手抖、冷汗、饥饿、面色苍白、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视物模糊、昏昏欲睡,甚至不省人事等反常表现,应立即测量血糖。血糖低于正常水平且能吞咽者立即口服含糖饮料和食物;昏迷者侧卧,肌注胰高糖素,就近送医院治疗;不可注射胰岛素。白天活动量大时,睡前应测定血糖,如睡前血糖低于6mmol/L,应少量加餐,以防夜间低血糖。低血糖症的发生易与旅途中误餐或延迟进餐,活动量加大,降糖药剂量未及时调整或应用不当等有关。

心脑血管急症:如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呼吸困难、嘴唇发紫、手足发冷发绀、头晕、头痛、晕阙等异常表现,或测脉搏发现脉搏不规则、过快过慢、强弱不等,特别是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者应立即休息。胸闷胸痛在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内未缓解时,必须就近求医,必要时中止旅行。

下肢与足部损伤: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缺乏运动,会出现下肢麻木、肿胀。因此,乘车时应定时活动下肢,常变换体位,或进行下肢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远足或者登山,容易引起运动损伤,特别注意保护踝关节和足部。穿合适的鞋袜;每天检查双脚,及时处理擦伤或水疱。每次洗脚后用尿素软膏均匀涂抹在脚背、脚底、脚后跟处,但不要抹在趾缝间。

不应穿着凉鞋或拖鞋外出:清明假期出游一般行程较长,若选择不当的鞋子容易损伤足部,甚至引起糖尿病足等严重的并发症。一般应选择软皮面或布面等透气性好的圆鞋头、厚胶底鞋或尼龙搭扣的运动鞋,不要穿着尖头鞋、高跟鞋或新鞋出行。出行前应仔细检查清除鞋内的小沙石等杂物,鞋垫皱褶也要清理干净。春天雨水多,一些人喜欢穿着凉鞋,但因为户外行走容易磕磕碰碰或有小石头嵌入鞋内造成足部损伤,糖尿病人不应穿着凉鞋或拖鞋外出。

及时添衣避免感冒:清明时节天气多变,糖尿病人抵抗力较差,是各种感染的易感人群,应特别注意避免着凉诱发呼吸道感染。选择适当的衣物,及时增减,配合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及中药调理,能有效减少出行感冒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阳登高 糖友应量力而行

专家讲,重阳节这天,经常会遇到糖尿病患者因为低血糖被送到医院的事,患者还奇怪,自己明明血糖高,怎么会出现低血糖?这是因为患者的血糖无法通……详细>>

爬楼梯有利有弊 糖友需量力而行

有糖尿病患者、肥胖人士、中老年来拿爬楼梯作为减肥、锻炼的方法!然而这两类人群其实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膝关节的问题,爬楼梯这种类似负重的运动,……详细>>

糖友运动需量力而行 8种情况不宜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经常有病人因锻炼不当,导致病情变化。糖尿病护理专家指出,八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运动后别忘检查双脚。详细>>

糖友运动需量力而行 运动后切忌猛灌水

糖友们运动是控糖的有力法宝,但是运动也要学会取长补短,才会事半功倍。全国最年轻的糖尿病患者仅6岁,儿童肥胖、缺少运动是患病的最大原因。“……详细>>

糖友清明节踏青出游 护理小贴士

清明时节,正是外出踏青、沐浴阳光的好时候,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此既开心又困扰,万一出行过程中出现什么意外呢,应该注意些什么能避免血糖紊乱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