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各时期的症状知多少? 糖友护足先选好鞋袜

2015-04-03 08:28: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截肢病人中80%由糖尿病足引起,然而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病因并进行积极治疗的患者寥寥无几。因此,糖尿病患者了解相关的糖尿病足知识也很有重要,下面让小编为糖友讲讲糖尿病足的典型症状,以及糖友护足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

糖尿病足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隐性期(糖尿病足0级)

隐形期糖尿病足症状为常见肢端供血不足,局部皮肤浮肿,足部出现、麻木、感觉瓜迟钝或部分丧失,并伴有疼痛,犹其夜间明显,足部动脉搏动减弱,在初期经常不会引起患者的注意。

糖尿病足初期(糖尿病足1级)

初期糖尿病足症状为足底或足背开始出现水泡、血泡,经常会出现烫伤或冻伤、鸡眼等,导致足部经常发生浅表损伤或溃疡,并出现红肿,初期溃疡的分泌物较少。

糖尿病足中期(糖尿病足2-3级)

中期糖尿病足症状为足部出现反复感染,而且感染程度进一步加深,已经损伤到足部的皮下组织,并形成组织炎症。此时如果不即时控制,感染会沿着肌间隙蔓散,呈倒三角形状,脓性分泌物逐渐增多,分泌物发臭。

糖尿病足重度期(糖尿病足4-5期)

重度期糖尿病足症状表现为深部感染进一步加重,蜂窝织炎融合成大脓腔,肌肉肌腱韧带破坏严重,脓性分泌物及坏死组织增多,或者深层组织炎症合并成大脓腔,周围出现大面积的损坏组织,骨与关节受到破坏,足趾和脚指出现坏死。

糖友护足首先选好鞋袜

专家提醒,鞋袜的选择是糖尿病患者保护好足的第一步,应选择透气、宽头、系带、轻巧的厚底鞋,再穿上柔软、保暖的棉袜。秋冬季节,足部皮肤容易干裂,糖尿病患者尤为明显。干裂的皮肤极易引起足部的感染、破溃,使用润肤膏或润肤剂保护足部皮肤是非常必要的。

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足部感觉不敏感。专家建议,家中备一水温计,洗脚水温不宜超过40℃,泡脚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洗脚后用毛巾将脚彻底擦干,特别是脚趾缝,防止脚气病的发生。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待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无论是热水袋、烤火炉,还是其他取暖用具,应控制温度不超过40℃。每日做一次足部自我检查,一旦发现足部皮肤发白或发暗,或有红肿、水泡、破溃疼痛等糖尿病足早期征兆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的好处知多少 糖尿病足患者要知道

糖尿病最可怕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的并发症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糖尿病眼睛和糖尿病足还有糖尿病肾病,而糖尿病眼睛和足是……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详细>>

糖尿病足会痒吗? 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出现这种并发症会导致脚部出现溃烂和感染的症状,病情严重的还会致残,甚至致死。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做好糖……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部皮肤干燥怎么办?

人如果患上了糖尿病,就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反映在身体上的方方面面,比如血糖升高、糖尿病足等。有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足究竟是什么样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