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2020-05-17 07:54:03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疡坏疽等。糖尿病足的致残致死截肢率都比较高,并且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是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截肢,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了解糖尿病足早期有哪些症状是很有必要的。关于糖尿病足的相关问题就有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许伍华为我们解答。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症状要根据病情和分级严重程度不同,症状也会有差异:

1、轻症糖尿病足主要表现为脚的麻木、轻微疼痛、皮肤颜色的改变以及浅表溃疡,但一般不伴有感染;

2、中度的糖尿病足发生感染累及到肌肉,但是没有累及到骨头;

3、重度的糖尿病足累及到骨头,甚至整个足都产生坏疽。

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

1、每天用40摄氏度以下的温水清洗足部,洗完之后要擦干,定期修剪脚指甲,但不能剪得过短,还要适当使用保湿的护肤品,保持足部的湿润;

2、避免足部外伤,尤其是烫伤,要选择比较适合的鞋来穿戴,并定期到医院进行糖尿病足的筛查。

除此之外还应该保持足部的卫生,每晚用温水及软皂洗脚,水温不能过高以免烫伤。另外泡澡的时间也不要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洗完后要用柔软吸水力强的毛巾擦干脚趾缝。最好在每天睡前检查足部是否有损伤,有条件的可以让家人帮忙查找,看有没有细小伤口。最重要的是患者应该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进行低糖饮食或无糖饮食。同时还要严格控制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

本文指导医生:
许伍华
擅长疾病:
糖尿病、糖尿病足、甲状腺疾病及痛风等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