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早春乍暖还寒易诱发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预防注意5点

2015-03-03 09:10:0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个时候是个险要的“关口”,糖尿病患者受早春乍暖还寒的气候影响,很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甚至容易诱发各种糖尿病并发症。中医认为,人和自然环境是一个整体,当自然环境发生变化时,人体也会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春在五行中属木,主生,生发,主疏泄,故“糖友”当顺应生发之气,同时养护好肝脏。

糖友春季的五个注意事项

1、勿减衣过应避风防寒

春天天气温暖,万物生发,微生物和病毒也大量繁殖,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免疫力低下,很容易感受外邪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甚至有可能发生肺炎。

专家指出,春季气温变化较大,故切不可减衣过快,要根据气候加减衣物,避风防寒;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滋生细菌病毒也很重要。若家人有患流感者,可在室内熏醋净化环境;春季万物更新,是充养脏腑的好时机,可适当进行力所能及的锻炼,如太极拳,散步等,可提高自身抗病力,同时对血糖亦有好处。但切不可在大风、寒冷的环境下过久锻炼;此外,可常用板蓝根等泡水喝,以清热解毒,防感冒。

2、少食肥甘饮食有节

俗话说病从“口”入,糖尿病患者当少食肥甘之品,另外,春季饮食还当注意两点:不可过食酸收之味。虽然消渴病大多阴虚为本,而酸甘敛阴,但春季为肝主生发之时,若肝气收敛太过,会影响脾胃功能;不可过食辛甘发散之物。同样,如果过食辛甘,肝木太旺,会克脾土,还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总的来说,春季“糖友”饮食应当在定时、定量的基础上,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适当进食甘温之品,以养阳气。

3、起居有常勤于锻炼

春天白天时间延长,夜晚缩短,我们应该顺应这种昼夜的变动规律,适度减少睡眠,增加活动时间。一般建议在子时前入睡,即23点以前。子时(23点~1点)胆经最旺;丑时(1点~3点)肝经最旺,若在这两个时辰不能安睡,肝胆代谢失常,易生肝炎,胆囊炎,结石一类病症。有些“糖友”认为春困秋乏是正常现象,所以春天早晨想多睡会儿,其实这是错误的。睡得晚,起得晚,都会造成内分泌失调,都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此外人们午餐后往往都有饱困现象,对于正常人,餐后可小憩半小时到一小时。但对于糖尿病人,如果餐后马上入睡,非常不利于餐后血糖控制。“糖友”午餐后适当活动半小时,然后再小睡一会儿,最多不要超过一小时。

4、劳逸有度调畅情志

中医有“劳则气耗”“劳则伤阴”之说。不管是劳力、劳心、还是房劳,都不可过度。消渴病本就气阴两虚者居多,过劳则耗气伤阴,发为消渴。而经过一冬天的蛰伏,性兴奋明显强烈起来,此时切不可过度房劳。另外,也不可过度安逸,过度安逸亦会伤及脾气。

中医非常重视情志致病,认为七情过激致气机逆乱是疾病发生的基本病机。如有些患者长期抑郁忧思,伤及脾气,运化失常,积热内蕴,发为消渴。还经常见到一些患者在一场大气之后发现血糖明显升高。春气通于肝,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条达,故春季要特别注意避免暴怒生气,同时要做到心情愉快以顺应肝之生发之气,而又不至于生发过度。

糖友春季吃点什么好?

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一些低升糖食品,包括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最好是粗细粮搭配,可以吃些含粗膳食纤维较高的食品。副食可以以绿叶菜、菌菇类,瘦肉以猪里脊、牛里脊为主,还可以吃些清蒸鱼、蛋清。需要禁忌的食品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各种含糖饮料、含糖量高的碳水化合物、白酒、巧克力、冰淇淋、浓汤、浓茶、咖啡、奶茶、果珍、含糖奶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这5类糖尿病患者小心防范并发症

最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又健康的状……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远离并发症

糖尿病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病情更加严重,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如何远离这些并发症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危害大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大血管并发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3个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有2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血……详细>>

七成糖尿病患者死于ASCVD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ASCVD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最终约70%的糖尿病患者被ASCVD并发症夺去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