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治疗糖尿病新5驾马车 4大误区要小心

2015-02-11 10:07:1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来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了,糖尿病防治五驾马车跑了十几年了,就是饮食、运动、血糖检测、药物治疗和糖尿病教育,其核心内容就是通过这几方面的协同配合,才能达到血糖的良好控制,实现糖化血红蛋白的达标,减少糖尿病的危害,但事实上,控制血糖还不够,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需要新的五驾马车。

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会担心自己出现并发症,害怕眼睛失明、透析、糖尿病足截肢等等,其实糖尿病最多、最严重的并发症还是心脑血管疾病。随着近年对糖尿病研究的深入,糖尿病领域的医生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单单控制血糖是不够的,要强调综合治疗,即在血糖治疗达标的基础上,血压要达标、血脂要达标、体重要控制,同时要抗凝治疗。这5个治疗的理念,更进一步强调糖尿病治疗中,控制血糖只是初级目标,最终目的要达到减少并发症。

新五驾马车:

1、血糖达标: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同时强调个体化,年轻没有并发症的患者,尽量在6%以内,老年人、病史较长、有低血糖风险,已经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可以放宽标准到8%,甚至8.5%。

2、血压达标:应该在140/80mmHg以下,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最好在130/80mmHg以下,老年人可以放宽到150/90mmHg。

3、调脂治疗:很多人一说到血脂就说我的三酯高,其实血脂中最重要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它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最重要的元凶,要想降低它,少吃蛋黄,不吃肥肉、动物内脏有一定作用,但最主要的还是应用他汀类的药物,应该降到2.6mmol/L以下,有心脏病的患者应该更低,到1.8mmol/L以下,其次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这是血管的清道夫,浓度低了,血管自然容易堵塞,它和遗传有关,和腰围有关,腰围越细,它越高;再有是甘油三酯,个别人和遗传有关,大多数人都是油吃得太多,饮酒过多造成的。

4、控制体重:体质指数:小于24kg/㎡,体质指数就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两次得到的数值,也可以根据;腰围:男性小于90cm,女性小于85cm,这是近年来越来越重视的危险因素,不仅仅看你的体重是否超标,强调的是控制腹型肥胖,也就是不要苹果样体型,因为这种体型的人,内脏沉积了大量脂肪,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和心血管有关的炎症因子释放,动脉硬化加速进展。我们见到一些患者当血糖控制良好之后,体重迅速增加,半年之内长了20多斤,其实这种体重增加危害更大,所以,如果您存在这样的情况,说明您的饮食还需要减少,或者您需要增加运动量,少部分患者可能是低血糖导致的,需要和医生咨询。

5、抗凝治疗:具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应该应用阿司匹林治疗,如果有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患者,应用其他抗凝药,其实除了这几个方面以外,包括戒烟,运动,心理调节也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提出这个概念也是想提醒大家,仅仅血糖控制好是不够的,您需要再关注其他的危险因素,这样才能战胜糖尿病,愉快地享受生活。

糖尿病治疗有四大误区要小心

1、过度治疗:血糖降了,胰岛功能没了———大剂量促敏药物刺激,导致β细胞功能受损;

2、不及时治疗:药用了但血糖未达标———瞎折腾;

3、偏颇治疗:血糖降了,肝肾功能损害了———用药时没注意药物的副作用;

4、迷信:广告、偏方和秘方———疗效危害两不知。

专家提醒,糖尿病用药不当,容易导致患者血糖和胰岛功能都不获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五驾马车”一驾也不能少

五驾马车就是强调糖尿病的综合治疗,特别是患者提高自己对糖尿病自我保健的水平。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并定期随访,尽力达到长期控制达标,才能预防……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科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糖尿病所引发的并发症却非常可怕。那么,你知道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是什么吗?下面就给……详细>>

傅祖植:糖尿病患者“五驾马车”要并驾齐驱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现代糖尿病治疗的五大基本原则是:饮食、运动、健康教育、自我监测血糖和合理应用药物。在抵御糖尿病的这“五驾马车”中,……详细>>

五架马车 糖尿病血糖控制的目标

许多病友并不清楚糖尿病的治疗目标。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引起的并发症,只有严格控制血糖平稳,才能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发生。因而,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糖尿病饮食是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重要方面。但目前仍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