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找上你?

2014-12-12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友觉得自己明明很注意护理,为什么糖尿病肾病还是会发生呢?它为什么会找上你呢?有果必有因,让我们一起来找找原因吧。

典型的糖尿病肾病主要为肾小球硬化症。一般认为这种合并症为全身微血管病变的一部分,主要由于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所致。糖尿病时有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葡萄糖经磷酸戊糖通路代谢活跃,促进基膜糖化蛋白合成,高血糖时非酶性糖基化蛋白合成增加,沉着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基膜或直接和基膜结合,使其增厚。另外,这种微血管病变与遗传因素及糖尿病时生长激素升高有关。

导致糖尿病肾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主要有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蛋白摄入。长期高血糖状态下,血管通透性增加,蛋白质易漏出并沉积。高血压虽然不是糖尿病肾病发病的因素,但是高血压可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肾功能恶化。高蛋白饮食能加速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肾损害。另外,近年证实吸烟对糖尿病肾病也是一个危险因素,有人统计,糖尿病吸烟者中19%有蛋白尿,而不吸烟者仅8%有蛋白尿。

哪些表现提示可能有糖尿病肾病?

1、夜尿增多。糖尿病患者夜尿量增加时,说明肾脏可能已经受累。正常人白天尿量多于夜间尿量;肾小管受累时,浓缩能力下降,夜间尿量增多。

2、浮肿。是由于肾脏长期丢失蛋白质,血浆白蛋白水平下降所致。因此,浮肿已不是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表现,而说明糖尿病肾病已存在相当一段时间。

3、 高血压。高血压可引起肾脏损害,肾损害也可引起高血压。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肾脏损害。

4 、尿蛋白。有间断或持续尿蛋白出现,说明已是糖尿病肾病第Ⅲ期。

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尿常规和尿白蛋白排泄率,尤其是有5年以上病史的患者,应每年至少检测2次。控制好血糖,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基本措施,血糖必须达标。同时,应当强调综合防治,包括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高血糖、高血压、蛋白尿、高血脂、高尿酸、高体质指数(肥胖或超重),以及减轻微血管病变等。定期检查尿微量白蛋白,以尽早发现肾损害,尽早治疗。合并高血压者,应积极控制血压,保证降压达标(130/80mmHg以下)。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通过积极治疗,可以逆转病程,恢复到正常蛋白尿水平。但如果不予重视,情况便会随着时间及危险因素的恶化,进展为大量蛋白尿,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因此,一旦发现微量白蛋白尿,就应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定期复查。

1、戒烟

吸烟会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缩短从微量白蛋白尿进展为显性糖尿病肾病的过程 ,加速了肾脏病的进展及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因此,戒烟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必要的。

2、饮食治疗

饮食调整的重点一定要把握住,那就是优质低蛋白饮食,必须保证优质蛋白摄入为主。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蛋白摄入量:0.6—0.8g/kg。做到低盐饮食,少吃含盐量高的食物,多食新鲜菜类。对于钾的摄入量的判定则应根据患者的尿量来定,若每日尿量大于1000ml,则不必控制钾的摄入。若每日尿量小于1000ml,则应避免食用含钾量高的食物。

3、积极控制血糖

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显示,强化血糖控制可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我们要求血糖控制必须达到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亚太地区的糖尿病治疗指南标准,即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并且每3-6月复查一次。血糖控制在空腹4.4—6.0mmol/L 餐后2小时4.4—8.0mmol/L。

4、控制血压

严格进行血压的控制在尿微量白蛋白的治疗中是关键一环。通常每天早晚监测血压一次,要求血压维持在<130/80mmHg。大多数患者需要配合以积极的药物治疗。一般来说首选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ARBs(血管紧张素受体抑制剂)类的降压药,主要是因为ACEI或ARBs类药物可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和肾血流量,降低糖尿病肾病伴有高血压患者的微量白蛋白尿,减缓肌酐清除率的下降,从而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发展。

5、降脂治疗

他汀类降脂药物除了可降低血脂,还能直接作用于肾脏细胞以减轻肾小球的硬化,通过抗炎和血流动力学的作用而间接保护肾脏,延缓肾功能衰竭。因此对于饮食运动治疗后血脂尚不能达到标准(血胆固醇小于4.5mmol/L,血甘油三酯小于1.5mmol/L,低密度脂蛋白小于2.3mmol/L)的患者可配合该类药物以达到降低血脂,保护肾脏的作用。

糖尿病肾病是一个慢性的过程,但危害性很大,关键在于早期防治与综合防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引起的?

糖尿病肾病是指在患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有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完成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患病时间……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友为什么易得糖尿病肾病?

资料显示: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详细>>

三高易致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注意3点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掌握比较有限,并不清楚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下面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