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腿肿?

2020-06-02 10:42:32      

糖尿病肾病,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组织细胞的损伤,导致肾脏代谢功能障碍,在一型糖尿病患者中有40%的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在二型糖尿病患者中有20%的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发病率还在逐年提升,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尿毒症。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对糖尿病肾病的认识,针对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出现腿肿的原因以及消肿方法等问题,我们特邀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谭全达主任,为我们一一解答。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为血糖的升高,刚开始会导致尿蛋白的发生,过多的蛋白排出来会导致体内的蛋白减少,病人出现浮肿眼脸还有全身、脚肿;若得不到控制,肾进一步受损害,尿量会越来越少。糖尿病肾病还包括胃口差、休息不好、浮肿、心衰各方面症状。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腿肿?

糖尿病肾病出现脂腿肿的原因是时间久会造成肾损害,而引起腿肿。肾病早期时大量蛋白尿排出、体内蛋白减少会出现浮肿。后期即尿毒症期时,排尿量少导致水分排不出来也会出现浮肿。当病人出现浮肿需要利尿治疗时,可以用速尿、氢氯噻嗪、安体舒通这类药物。但是安体舒通含有排钠补钾作用会导致血钾升高,所以病人肾损害严重且血钾排不出来时不能用安体舒通。

糖尿病肾病患者要怎么消除水肿?

糖尿病肾病要根据病情分级来消除水肿,若疾病早期仅是因排尿减少引起,可通过利尿的方法,包括用速尿等方法把多余水分排出来。若糖尿病肾病的水肿是由体内低蛋白引起,就要通过治疗将尿蛋白减少。若到了尿毒症期,已经没尿时的水肿,只能通过腹膜透析或者血液透析治疗。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除了糖尿病的症状之外,还存在肾脏损伤的障碍,如胃口不好、全身的水肿等。糖尿病肾病患者经常可以出现腿肿的症状,主要是因为肾脏的代谢功能障碍,身体的代谢废物不能排除体外,导致身体的水肿,此时表明病情已经比较严重,需要立即治疗,在临床上对腿肿可以通过透析等方式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谭全达
擅长疾病:
肾病、风湿病的诊断及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水肿?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理

糖尿病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未能控制好血糖及血压则可使病情加重,发展为糖尿病肾病。由此可以看出,并不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发展为糖尿病肾……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病因 糖尿病肾病有何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现代社会发展,生活条件提高,糖尿病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在显著提高。尽管……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病因

肾病中有种糖尿病肾病,对于这种肾病来说比一般肾病来得更为复杂,有一些原因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也有其他的发病原因。肾病这种疾病主要侵犯内……详细>>

为什么出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应严控血糖

糖尿病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情况就是很多的,面对这样的疾病发生,治疗才是重要的,毕竟治疗不慎也会很容易引发并发症。其中,出现糖尿病肾病就是并……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