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的身影无处不在 糖友必知饮食控糖事项

2014-10-2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糖尿病,众所周知控糖就是重中之重,药物是将升高的血糖降下去,而饮食控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基础。想要饮食控制好血糖,您就必须了解控糖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适合控糖吃的食物是什么?

美网刊登控糖五大建议

糖的身影无处不在。多项研究证实,高糖食物增加龋齿、肥胖、心脏病、糖尿病风险。为健康着想,宜减少吃“糖”。美国“MSN”网刊登了5个控糖建议,可供参考。

了解糖的别名。美国注册营养顾问戴安娜·圣菲利普指出,食品用到的甜味剂除了人们熟知的砂糖外,高果糖玉米糖浆、甘蔗糖浆、糖蜜、转化糖、蔗糖、糙米糖浆等都很常见。消费者应认真阅读食品标签,若配料表包含三四种或更多上述甜味剂,意味着该食品可能太“甜”了。

购买无糖食品。无糖食品的标签上会注明“无糖”或“不加糖”。常见的食物和佐料如面包、黄油、果酱、麦片、水果罐头等都有无糖版本,碰见不要错过。

不要试图马上戒糖。戒糖如同戒烟,需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反弹,反而吃进更多糖。美国注册营养师阿玛瑞·汤姆森举例说明,比如你平时喝咖啡习惯加两包糖,改成加一包,第二周只加半包,第三周改成不加糖加牛奶,慢慢习惯喝原味咖啡。

给食物加点香料。圣菲利普喜欢给原味咖啡加点香草粉,给原味燕麦粥加点肉桂、豆蔻之类的香料来调味。这样不仅能丰富口感,也有助健康。《药用食物》期刊登出的一项研究表明,香料可自然调节血糖水平,有助控制食欲,避免吃得太多。

戒喝含糖饮料。无论汽水,还是能量饮料、冰茶、果汁(纯果汁除外)都会加入不少糖来增甜。有资料显示,瓶装冰茶的糖含量超过9茶匙/瓶,能量饮料几乎7茶匙/罐,果汁(纯果汁除外)也含有每瓶十几小匙的糖分。

日常饮食控糖我们吃什么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仅对糖尿病治疗有着莫大的帮助,对糖尿病预防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坚果:

坚果不仅有助于抑制饥饿,还能够提供健康脂肪、镁和纤维。核桃等坚果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和纤维素。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每天吃约70克坚果,可使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降低8%,大大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绿叶蔬菜:

糖尿病专家马克·海曼博士表示,菠菜、羽衣甘蓝、莴苣等绿叶蔬菜富含叶酸及多种维生素、镁等矿物质、可溶性纤维,这些都不会影响到血糖水平。有研究也显示,食用更多绿叶蔬菜而不是水果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低。另外,食用更多的绿叶蔬菜,例如菠菜、羽衣甘蓝等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的蔬菜还能达到瘦身的效果。

鱼肉:

食用鱼肉较多的糖尿病病人,除了能稳定血糖外,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降低。同时,胆固醇水平能够得到改善,心脏死亡的风险也较低。建议尽量选择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类,例如三文鱼、鲑鱼、沙丁鱼等。

小扁豆:

小扁豆中含有可溶性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纤维有助于缓解人体对淀粉中糖分子的吸收。而不溶性膳食纤维有助于延长消化过程,防止血糖猛升。

初榨橄榄油:

橄榄油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尤其是初榨橄榄油,其含有多种抗氧化剂,能降低C反应蛋白,可降低人体内炎症,保护和修复心血管系统,防止血糖波动对血管造成的损伤。

脱脂牛奶和奶制品:

奶制品里面的某些成分,如钾、钙和镁,可能是保护人体不会得糖尿病的营养。有研究指出,食用奶制品的男性,患2型糖尿病风险也会更低。

需要注意的是,控糖时也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不可一味偏颇。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假日控糖需注意3大事项 血糖监测不可少

糖尿病饮食栏目综合 每当节日以后,糖尿病专科门诊都会接诊一批因为“节日综合征”引起血糖波动的“糖友”,部分病人还出现了酮症酸中毒、高渗性……详细>>

14年老糖友控糖秘籍:兴趣重燃生活希望

糖尿病案例分享讯 我是一个2型糖尿病患者,家住广州海珠区,从查出糖尿病到现在已经14个年头了,在这段特殊的岁月里,我有过失落,有过忧郁。……详细>>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直面控糖的5大挑战: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更困难?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所有糖尿病患病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教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该怎么控糖是很重要的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年龄问题,在控糖方……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控糖?科学控糖要避开这4大误区!

妊娠糖尿病对于孕妇来讲并不是一种陌生的疾病,妊娠糖尿病是指身体出现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上升,发生率为1%~5%。妊娠高血糖会导致新生儿畸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