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14年老糖友控糖秘籍:兴趣重燃生活希望

2014-09-01 14:22: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案例分享讯 我是一个2型糖尿病患者,家住广州海珠区,从查出糖尿病到现在已经14个年头了,在这段特殊的岁月里,我有过失落,有过忧郁。但是,我的兴趣:摄影,重燃了我生活的希望,让我走出了这段阴霾,让我这段特殊的人生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回想起我患病的经历,至今依然历历在目。1997年,我47岁,身高1.70米,体重58公斤,身体显得有些单薄,由于单位工作调整,我的应酬越来越频繁,以至后来我顿顿鸡鸭鱼肉、美酒佳酿。而平时养成的运动习惯日渐荒废,而外出拍照的时间更是越来越少。不久,我终于实现了丰满的愿望,体重一下子窜到了79公斤,就这样,我沉浸在一种满足感中。

然而2001年12月19日,这天令我刻骨铭心,在一次体检后,我拿到体检报告单时,发现空腹血糖上升到了12.7mmol/L,尿检结果显示尿糖“++++”。医生像判刑一般对我说:“你得糖尿病了。”听到这个结论,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的人生完了!

在被查出病后的一段时间,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绝望,生活无精打采,直到2002年3月的一天,我在电脑上翻看起自己以前的摄影作品,从这些生动的照片中,我感觉到,以前我是多么积极向上、意气风发。忽然,我觉得我的人生不能就这么容易地被糖尿病打败,我要继续拿起相机,与病魔抗争到底!

我认识到,之前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是我患病的元凶,当务之急必须要减肥,而且要多运动。在医生的指导和家人的鼓励下,我坚持每天按时服药,严格控制食量,并且在一天内安排了早晨和傍晚以健走作为锻炼。在努力控制糖尿病的过程中,我的单反相机基本不离身,并且更加留心去发现生活中美的瞬间,把它用心拍摄下来。

一年以后,我的病情终于控制了下来,体重降为63公斤,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监测指标的全面达标,空腹血糖基本稳定在4.3~6.1mmol/L,餐后血糖维持在4.4~7.9mmol/L,血脂4项指标全部正常,整个人也变得精神多了。

对我来说,“五驾马车”把我的病情控制下来,而相机就等于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即便糖尿病是终身疾病,但我感觉和健康人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比他们活得更健康,更有斗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假日控糖需注意3大事项 血糖监测不可少

糖尿病饮食栏目综合 每当节日以后,糖尿病专科门诊都会接诊一批因为“节日综合征”引起血糖波动的“糖友”,部分病人还出现了酮症酸中毒、高渗性……详细>>

糖的身影无处不在 糖友必知饮食控糖事项

得了糖尿病,众所周知控糖就是重中之重,药物是将升高的血糖降下去,而饮食控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基础。想要饮食控制好血糖,您就必须了解控糖的一些……详细>>

糖友做有氧运动可控糖

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改善糖尿病,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肌肉,促进全身的代谢,进而消耗体内能量使血糖下降。所以糖友应该适当进行有氧运……详细>>

直面控糖的5大挑战: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更困难?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所有糖尿病患病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教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该怎么控糖是很重要的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年龄问题,在控糖方……详细>>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