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忽视不治 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

2014-06-11 10:12: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患上糖尿病的人数变得越来越多了。有的糖尿病由于自身没有医学意识,被疾病缠身后,往往没有及时治疗的防护意识,而导致疾病蔓延开来而一发不可收拾。实际上,糖尿病是必须在早期发现的同时及时加强治疗措施的,否则是会引起一系列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的。那么,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据介绍,糖尿病并发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由糖尿病病变转变而来,后果相当严重。足病(足部坏疽、截肢)、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脑病(脑血管病变)、心脏病、皮肤病、性病等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

忽视不治 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

第一、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周围神经及微血管病变,可使痛觉纤维受损,对外来的机械损伤和温度损伤感觉迟钝或消失,天冷取暖时极易烫伤。

第二、糖尿病性眼病

在糖尿病患病过程中,糖尿病患者的眼睛的大部分组织都受到影响,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和不同症状的眼部病变。糖尿病所致的眼病,主要有视网膜病变、白内障和青光眼等,糖尿病性眼病也是常见糖尿病并发症之一。

第三、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尤其是秋冬季节,气温下降,季节转化,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时期,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相对要低,更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还伴有心脑血管等疾病基础,继发感染后病情相对严重,给糖尿病患者带来重大伤害。

第四、糖尿病性心脏病

糖尿病患者所并发的糖尿病性心脏病,主要为冠心病和糖尿病心肌病,主要表现为心慌、胸闷,甚至剧烈的胸痛、呼吸短促、出汗、踝部肿胀等症状。

招数:饮食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常见的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招数就是饮食治疗。饮食治疗其实并不复杂,只需采用“4321”的金字塔方案就行。金字塔的底部为粮食,豆类每日400克,最好以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为主;中部为蔬菜300克;奶和奶制品200克;金字塔的尖部指少量肉、禽、鱼、蛋,每天100克。

忽视不治 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想必以上所作出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的介绍,大家已经了解到糖尿病并发症的可怕性了吧!在这里,需要提醒您的是,糖尿病的每一种并发症都会给患者带来不可忽视的伤害,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除了要在生活中积极预防发生糖尿病并发症之外,还必须在早期糖尿病积极针对性治疗,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身健康。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易被忽视?警惕这5种并发症!

一提到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糖尿病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因为以上并发症发病率高。但也有一些并发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这三大并发症不可忽视

糖尿病控制对于预防几种急性和慢性并发症至关重要。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感染,低血糖发作等。一些慢性或长期并发症包括……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