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自我保健

2014-03-31 11:11: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容易引发糖尿病肾病,医学上,糖尿病肾病称为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属于临床常见的继发性肾脏病。这种并发症在临床表现多为排泄蛋白尿、患者眼睑水肿、出现氮质血症和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压等,如不早发现早治疗,糖尿病肾病患者很可能因此并发症持续恶化导致肾衰竭尿毒症死亡。

  肾脏病专家认为,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脏病发生的主要因素是源于遗传缺陷所导致的附加代谢异常引起的,多数是因为并发肾脏病所导致的血管病变而死亡的,经过临床案例总结,如下几个明显的症状为糖尿病患者自我诊断肾损害提供依据。

  一、蛋白尿。蛋白尿非常浑浊,有较大的泡沫,不易破损,而且较长时间不会消失,若尿量开始逐渐增多,证明患者现在已经患有糖尿病肾病了,因其死亡率较高,一旦发现请及时到专业的肾脏病专科医院就诊。

  二、高血压。患高血压与患者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病症并发症出现等有关系。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检测出高血压,以四十岁及以上患者常见,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压容易对肾脏血管形成压力,引起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建议糖尿病患者定期进行体检,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及时就医。

  三、眼睑水肿。患者水肿一般是眼睑水肿,以清晨起床后最为常见,但起床后活动活动就会消失,表现为早起时眼睑变肿、颜色略黑,若患者眼睑早起时经常水肿,需要去医院做一次检查确诊。

  四、肾病综合征。患糖尿病在十年以上常出现青年型糖尿患者病例,属于糖尿病肾小球硬化已经到了晚期,极易发展为尿毒症,患者对此一定要重视。

  最后,患者若发现按自己平时注射胰岛素使用量已不能控制血糖时,请及时检查身体,并对肾脏器官做全面检查,向医生咨询病情严重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果是患者肾功能及肾功能衰竭所导致的情况,请患者及时到专业的肾病专科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食谱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好?这是很多人不懂的问题,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过度的饮食会造成血糖过高,所以有的人还开始节食,专家告诉你,糖尿病肾病的饮……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推荐

糖尿病肾病患者应该要如何饮食呢?这是很多人不懂的问题,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过度的饮食会造出血糖过高,所以有的人还开始节食,专家告诉你,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所致。包括血糖控制不佳、生化改变、遗传因素、摄入过量的蛋白质、高血压、生长激素和胰高糖素分泌过多、脂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