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糖尿病与甲状腺病的热点与争议

2013-11-22 23:19:48  来源:光明网    转载

11月21日,在2013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主任委员滕卫平教授就目前内分泌科医生所关注的糖尿病与甲状腺病热点及争议,一一作出详细解析,让在场医生获益良多。

11月21日,在2013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主任委员滕卫平教授就目前内分泌科医生所关注的糖尿病与甲状腺病热点及争议作出详细解析,让在场医生获益良多。

糖尿病与甲状腺病患病是否有相关性呢?滕卫平教授指出,这两个疾病是内分泌科最常见的疾病,两者具有相关性。在糖尿病患者中,甲状腺疾病高发,特别在女性患者中相关性更为明显。在国内外的指南中,对糖尿病和甲状腺两种疾病合并在一起时,都提出了筛查目标,如在美国甲状腺指南中,1型糖尿病患者要求增加检查甲状腺指标的频度,2型糖尿病也是同样的建议,其他指南中也都采取对这两种病例协同发生给予重视的态度。

另外,研究认为,1型糖尿病与甲状腺疾病两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有相关性的。滕卫平教授解释说,1型糖尿病是器官特有的自体免疫病,特点是和其他自身免疫病协同发生。在1型糖尿病中除了产生抗胰岛特异性抗体之外,它还产生其他特异性自身抗体,如甲状腺抗体。当1型糖尿病与甲状腺自身免疫病共存时,它们有自身独有的免疫易感基因。

目前,学术界对于二甲双胍与甲癌的联系研究众多,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二甲双胍可以抑制甲状腺未分化癌,研究进一步显示,二甲双胍还能加强化疗药对甲癌的抑制作用,抑制甲状腺髓样癌的生长。还有一项研究引起广泛关注的是,传统甲状腺结节单独用二甲双胍或加用优甲乐治疗,结节均开始缩小。滕卫平教授指出:“总的来说,二甲双胍使肿瘤死亡率减少35%,使危险性减少31%,口服二甲双胍受益的肿瘤包括结肠癌、直肠癌、肝癌、胰腺癌、肺癌等。对于所有肿瘤来说,二甲双胍都是起减少发生的作用,从观察研究来看,对肝癌的预防上发生率下降0.67,胰腺癌下降到0.56,肠癌下降到0.83。”

据了解,在糖尿病人中各种肿瘤增加中,最高是肝癌,接着是子宫内膜癌、胰腺癌等。这些癌症均与2型糖尿病相关。二甲双胍除了治糖尿病还可治肥胖,随着体重指数BMI增加,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显著升高。高胰岛素血症作用、活性氧游离基作用、IGF1作用、雄激素雌激素活性等多种因素都与肿瘤有关。长期暴露于高胰岛素血症中,癌细胞表明的胰岛素受体呈2-6倍增加。在乳头状甲状腺癌,胰岛素浓度也显著提高。

如果糖尿病合并亚临床甲减,则是提倡使用二甲双胍,治疗是有效的,但往往几个月后才起效。机制不是对垂体甲状腺轴的作用,而是对甲状腺激素敏感性的改善,提示可接受二甲双胍治疗。

(责任编辑:周忱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甲状腺疾病有关?看完这文章会给你答案!

在中国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也是特别的高,而有研究发现甲状腺疾病患者出现糖尿病的风险会比较高,有很多甲状腺疾病都伴随着糖尿病。可能有很多人不……详细>>

春季糖尿病人最好查查甲状腺

甲状腺激素能加速小肠对葡萄糖和半乳糖的吸收,使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摄取葡萄糖的速度加速,能抑制胰岛素分泌,刺激胰高血糖素的释放,所以,甲亢……详细>>

很多糖尿病友合并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友合并甲亢怎么治疗?

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都是代谢性疾病,表面看起来两者八竿子打不到关系,实则有着千丝万屡的关系,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常常并存。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得了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在1型糖尿病患者之中,很多人的甲状腺疾病往往是由自身免疫紊乱引起的,也就是患者的免疫系统攻击了自身的一些器官或组织,这种现象也叫自身免疫……详细>>

特殊型糖尿病:线粒体糖尿病特点

线粒体是人体的能源工厂,为人体各种生理活动提供动力。线粒体糖尿病对人体危害大,那么,线粒体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是怎样的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