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很多糖尿病友合并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友合并甲亢怎么治疗?

2021-08-26 08:34:57      

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都是代谢性疾病,表面看起来两者八竿子打不到关系,实则有着千丝万屡的关系,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常常并存。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时,发现甲状腺功能异常,从而让治疗更加棘手。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并发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以及糖尿病都属于内分泌系统疾病,一般情况下各种疾病都是独立存在。但经过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特别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就是说自身免疫系统发生病变,直接攻击身体上的组织器官,尤其是损害胰岛B细胞,使得胰岛B细胞功能发生紊乱,进而导致一型糖尿病。这就是一型糖尿病跟甲状腺疾病的共同性,因为甲状腺疾病也是自身免疫系统紊乱所引起的,自身免疫系统直接攻击甲状腺,使得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从而引起甲亢或甲减以及甲状腺炎等。

糖尿病患者合并甲亢该如何治疗?

1、适当的补充营养

甲亢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多,基础代谢率比普通人高,能量消耗也比较大,所以大部分糖尿病合并甲亢的患者伴有身体消瘦。此类人应适当增加饮食量,可适当吃含钙、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不过不能吃含碘的紫菜和海带等海产品,以免使得甲亢疾病恶化。另外,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过度消耗能量,反而导致身体消瘦,甚至增加感染风险。

2、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合并甲亢的患者应根据病情严重程度选择合适的药物,如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因为甲状腺激素可影响胰岛素,所以合并甲亢的患者用降糖药物的剂量比较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甲亢疾病好转,糖代谢也会逐渐恢复正常,应及时去医院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调整用药剂量,防止出现低血糖。

3、治疗甲亢

甲亢患者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多,可双向影响胰岛素,不仅仅改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且也加快其降解速度。体内甲状腺激素分泌水平升高时,就会减弱胰岛B细胞功能,胰岛素抵抗物质增多,进而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只要积极治疗甲亢,就能更好的稳定血糖。目前治疗甲亢的方法有很多,如按照医生嘱咐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放射性131碘治疗,又或是接受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糖尿病不仅仅跟甲亢并存,而且可能跟甲状腺结节以及甲减并存,最可怕的是甲状腺癌。由于糖尿病会使得内分泌激素分泌异常,从而增加患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癌风险。平时应控制好血糖,远离高糖分食物,如各种糕点和精细米面等。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能及时发现潜藏的疾病,防止发展成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降温了!糖尿病友要这样养护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本身抵抗力弱,病菌更容易乘虚而入。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在秋冬季更应……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胆石症

提起胆结石,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如果将它与糖尿病联系在一起,恐怕就会让许多人产生一些疑问。事实上,糖尿病和胆石病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详细>>

糖尿病合并甲亢有什么表现呢?

患者会越来越消瘦,同时有多汗、心慌、手抖、怕热,工作效率减低,容易疲劳,容易饥饿。有的患者出现心律不齐甚至心房纤颤。比较特殊的表现是患者……详细>>

糖尿病病友切勿入误区

迄今为止,糖尿病还是一个难以治愈的慢性终身性疾病,许多人盲目相信街头游医或虚假广告,想一夜之间医好糖尿病,于是,不惜钱财买来各种“根治”……详细>>

糖尿病友就医指南

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很多病人在就诊时都曾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惑,走了不少的弯路,白白花了许多冤枉钱不说,还浪费了大量人力和时间。为此,我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