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常吃海藻增甲状腺癌风险 女性甲状腺病更隐匿

2015-08-25 09:07:02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和国立环境研究所4月11日公布调查结果说,绝经女性如果每天食用海藻,其患甲状腺癌的风险会显著升高。

调查显示,与每周吃海藻不到两次的人相比,几乎每天食用海藻的绝经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是前者的2.43倍。研究小组成员、国立环境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说,这可能与海藻中的碘有关。

海藻中含量丰富的碘是维持健康所必需的矿物质,但是专家认为过量摄取碘有可能诱发甲状腺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小组对日本9个府县的5.2万余名40岁至69岁的女性进行了约14年的跟踪调查,最终有134人患上甲状腺癌,其中绝经女性为111人。

根据对饮食的调查,研究人员将这些女性摄入海藻的频率分为“每周两次以下”、“每周3至4次”和“几乎每天”3个组。他们发现绝经女性摄取海藻的频率越高,其患甲状腺癌的风险越高。

不过,绝经前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与摄取海藻的频率没有表现出有意义的关联,与其患癌风险相关的机制尚待深入研究。

甲状腺病是一组很复杂的病,由于社会竞争、工作压力加大,该病近年呈上升趋势。女性成为高发人群,与男性相比,更加隐匿。特别是压力大的女性,在常规体检时最好加测甲状腺功能。诊断甲状腺病有三项经典检查,即甲状腺功能、甲状腺核素和吸碘率、B超检查。

甲亢被误诊为心脏病、胃肠病、更年期综合征等。冯志海说,甲亢的典型症状是心慌烦躁、易激动、手颤、怕热消瘦等,有人还伴有突眼、脖子增粗。甲亢的表现涉及多个系统,也有人没有典型症状,如甲亢引起心律失常,尤其是房颤,容易误诊为心脏病;引起大便次数增多、多食消瘦,误诊为结肠炎或肠易激综合征;烦躁失眠出汗,误诊为更年期综合征等。

“甲减”容易误诊为肝病、贫血、结核等。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虽是甲状腺病,但很少表现在甲状腺局部,而表现在全身。常见症状为疲乏、嗜睡、精神萎靡、言语减少、记忆力减退、食欲差、便秘、怕冷、出汗少及月经不调等,但症状不典型时,常被误诊为更年期综合征、心脏病、贫血、抑郁症等疾病,或年老体虚等,这类误诊比较常见。还有一种甲状腺病叫亚临床甲减,是亚健康的一种,病人容易疲乏,莫明其妙的乏力,工作效率不高。该病女性发病率为7 5%~10%,而男性只有2 8%~4 4%。

“亚甲炎”容易被误作感冒。“亚甲炎”即亚急性甲状腺炎,多见于30~40岁女性,早期症状大多数为发热、乏力、咽部疼痛不适(颈部疼痛不适易与咽部疼痛不适相混淆),极易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这种发热使用抗生素无效。冯志海提醒说,当出现发热、咽部不适,用药不能缓解,且体重下降、心慌时,别忘了摸摸位于脖子正中下方的甲状腺。如果有明显压痛,要到医院检查血沉、甲状腺吸碘率等。病人误诊一般都是因为凭老经验自我诊断和缺乏检查造成的。

甲状腺癌的预防: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

7、甲状腺癌术后放,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常吃海藻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如何饮食调理

甲状腺癌是危害极大的一种恶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而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让人防不胜防。详细>>

女性吃海藻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日常怎么吃

甲状腺癌是危害极大的一种恶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而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让人防不胜防。详细>>

年轻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注意心情

医学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癌症发病率普遍下降的同时,甲状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甲状腺癌往往被人们忽……详细>>

总吵架易引发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中医疗法

脖子上突然长出一个大疙瘩,不痛也不痒,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再追问详情会发现,这些患者往往是与家人、同事吵架后,慢慢发现脖子变大了,以女性患……详细>>

甲状腺癌患者女性更多 甲状腺癌可家族遗传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