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科比自曝家族糖尿病史 三年前改饮食习惯

2013-09-30 07:11:03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背景:湖人队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已经抵达阿联酋,他将参加为期两天的“健康与健康周末”活动。在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时,科比自曝了一个惊人的秘密——他的祖父和外公都是糖尿病患者,而飞侠自己在三年半前才成功改变了饮食习惯。

糖尿病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内分泌类疾病,它往往给患者带来很严重的危害,但最让我们担心的还是糖尿病的遗传问题。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在20岁以后就要定期检查血糖,并且要更加饮食运动等问题。

科比此次阿联酋之行为期两天,他先是来到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办一个青少年篮球诊所,旨在帮助那些糖尿病患者。

活动中科比告诫人们要注意饮食习惯,并透露他的祖父和外公都是糖尿病患者。“现在回想起来,我能理解他们的痛苦。”科比说,“健康的饮食习惯真的很重要。在年轻的时候,我也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对这方面不太注意。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要改变饮食习惯是非常困难的。我大概是在三年半前改掉了那种饮食习惯,这虽然很困难,但是你必须坚持下去。”

改变饮食结构 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合理均衡各种营养物质,避免食用肥肉、全脂食品、棕榈油、花生油及油炸食品。

饭菜少油少盐: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是非常健康的,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油腻、食盐的含量,这两种调料容易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多吃含高纤维的食物和蔬菜:摄入含高纤维的食物如蔬菜、豆类、全麦谷物、燕麦和水果,无热量的甜味剂可以替代食糖,每日进食三餐,均匀分配;宜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的食品,如鱼、海产品、瘦肉、鸡肉、低脂奶制品、坚果和豆类等。

限制饮酒量:每日不超过285ml啤酒或375ml生啤或100ml红酒或30ml白酒,酒精可诱发用磺脲类或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出现低血糖,故饮酒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戒烟。

进餐定时定量:要注意进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四五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或易出现低血糖的患者,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适当加餐。

吃饭要细嚼慢咽:在吃饭时,切忌狼吞虎咽,细嚼慢咽很重要,且不要边走路边吃饭,边说话边吃饭,这都是不对的。吃完饭后立即离开桌子,是自己更好地消化。

糖尿病是一种积极预防能很大程度避免的疾病,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就像科比所说,要改变饮食习惯是非常困难的,但只要坚持,就能做到!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糖尿病家族史要积极预防糖尿病

专家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20岁以后就要定期检查血糖;如果你还是肥胖者,那就要更早地关注血糖问题。 详细>>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很危险?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经研究发现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几率,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则会比正常人高20%,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糖尿病,那……详细>>

2型糖尿病的治疗要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

糖尿病的预防,已经被提上了日程。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如何预防糖尿病的问题。专家表示,防治2型糖尿病,我们必须要从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不良饮食习惯

现在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体质变差呢?为什么疾病这么容易侵入我们身体呢?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的饮食不健康不科学不合理。特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有心肌梗死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如果坚持运动是可以有效帮助降低血糖的,但由于糖尿病在发生后很多患者容易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诱发各种疾病,其中包括心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