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巧吃水果稳血糖

2013-07-19 08:48: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五大注意事项

  1、吃水果的前提:

  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稳定(即空腹小于8毫摩尔,餐后小于10毫摩尔)后,才能适当吃些水果。

  2、吃水果的时间:

  要选在两餐之间空腹时吃,如上午10点~10点半,下午4点左右,晚上9点~10点。

  3、吃水果须知道此水果的属性:

  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的时候首先要了解水果的属性,常见的水果都有寒凉、温热、甘平3类。属于寒凉性的水果有柑橘、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而像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等则属于温热性水果;甘平类的水果有椰、枇杷、山楂、苹果等。

  对于不同种类的水果,糖尿病患者在选择的时候,最好是能根据自身的体质来进行选择适量食用,这样才能在补充营养的基础上以免影响到血糖的稳定。

  4、吃水果前须知此水果的含糖量:

  在吃水果之前,糖尿病患者还需要充分了解不同水果的含糖量,一般我们将水果分为高、中、低3个档次。高糖的水果有:香蕉、葡萄、荔枝、甘蔗、龙眼、红枣等;中糖水果:苹果、梨、橘子、草莓、桃、橙、猕猴桃、菠萝、李子等;低糖水果:西瓜、柚子、黄瓜、番茄、樱桃、柠檬等。

  水果、蔬菜含糖量列表如下:

  1%:南瓜

  2%:小白菜、小油菜、波菜、芹菜、青韭、蒜黄、窝笋、西红柿、西葫芦、冬瓜、茴香、卷白菜。

  3%:大白菜、黄韭、鲜雪里红、茄子、小红萝卜、角瓜、瓠子、鲜蘑菇、豌豆苗

  4%:洋白菜、韭菜、绿豆芽、豆角、西瓜、甜瓜、菜花。

  5%:丝瓜、小葱、金花菜、青椒、青蒜、青梅。

  6%:白萝卜、青水萝卜、心青、大葱、韭菜苔、冬笋、草梅。

  7%:香椿、香菜、毛豆、黄桃子、胡萝卜。

  8%:生姜、洋葱头、红胡萝卜

  9%:橙子、波萝、李子、莲蓬

  10%:葡萄、杏

  11%:柿子、沙果

  12%:梨子、桔子

  13%:柚子、苹果

  14%:荔枝

  16%:土豆

  20%:香蕉、藕

  5、吃水果要掌握好摄入量:

  每天对于吃水果的数量,糖尿病患者也需要进行控制,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同时对于吃水果的时间也要注意,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或者是在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这样对于血糖的影响较小。由于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至100千卡,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大约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水果,但千万不要一次性盲目吃过量的水果。

  二、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六大水果

  1、梨

  性寒,味甘,微酸,属凉性水果。具有生津、润肺、清热、凉心、消痰、降火、止热咳、解毒等作用。主治热病烦渴、肺热咳嗽、痰多、小儿风热、喉痛失音、眼赤肿痛、大便秘结、小便黄少等症。

  2、苹果

  性凉,味甘,有的品种略酸,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醒酒等功效。由于苹果中糖的吸收缓慢而均匀,从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

  3、桃

  桃子性温,味甘、酸。桃子因含丰富的葡萄糖和果糖,甘甜多汁,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益气血、润肤色、养阴敛汗等功效。主治津伤肠燥便秘、经闭、虚劳咳喘、瘀血肿块、阴虚盗汗、冠心病等症。桃子还具有“益颜色、解劳乏”之功效,前人也有“常吃桃子能驻颜”之说。适用于老年体虚及美容。用桃树枝丫间的桃胶煎茶饮服,可治糖尿病和高血压。

  4、柚

  性寒,味甘、酸。具有下气消痰、健胃消食、水肿止痛、利咽消炎等功效。主治胃病、食积不化、慢性咳嗽、痰多气喘、咽喉痒痛、热病口渴等症。据实验证明:柚子有抗炎作用,其成份是柚皮甙,对病毒感染还有抑制作用。同时,有人认为柚子新鲜果汁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能降低血糖,保护心血管的作用,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肥胖患者宜常食。

  5、橙子

  果肉性凉,味酸。具有生津清热、消痰降气、和中开胃、醒酒止渴等功效。主治热病伤津、身热汗出、口干舌燥、咳嗽痰喘、纳呆脘闷、酒醉口渴等症。

  6、荔枝

  性温,味甘、酸。具有补气健脾、养血益肝、止渴、益智、通神、解毒、止泻等功效。主治脾虚久泻、呃逆不止、血虚崩漏、小儿遗尿、瘰疬、疔毒、痘疹等症。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看血糖情况

秋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水果营养丰富,但却因为富含糖分而让很多糖尿病患者只敢看、不敢吃,担心吃水果会升高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选用的水果有两大类:一类是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另一类是含糖量虽高但含有类似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具有降糖功能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样吃水果才健康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说到甜,心里就开始恐惧了。夏天到了,水果的季节也到了,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的水果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很多水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适宜食用,糖尿病患者要选择怎样的水果,在选择水果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