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坚持运动是控糖良药

2013-07-21 07:28:5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运动既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法宝,也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运动作为“五驾马车”之一,要是把它坚持好了,抗糖之路也就成功了一大半。研究发现,健康人如果连续3周不动,骨骼、韧带与软骨等的强度会下降30%。

运动既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法宝,也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运动作为“五驾马车”之一,要是把它坚持好了,抗糖之路也就成功了一大半。研究发现,健康人如果连续3周不动,骨骼、韧带与软骨等的强度会下降30%。若已是糖尿病人了,还不运动或运动得不科学,长此以往全身器官都可能因此受伤。

血糖控制不佳。不少人血糖高的原因在于不运动或运动不当。高血糖的杀伤力很强大,它会侵害眼睛、心脏、肾脏、足部等全身多个器官。而规律运动可以提高糖耐量和胰岛素的敏感性,让血糖控制得更稳定。

并发症风险增加。血糖控制不佳是引发糖尿病并发症的重要原因,没有规律运动,血糖较难控制到位,并发症风险毫无疑问会加大。欧洲一项关于2型糖尿病医疗费用的研究表明,糖友出现并发症后的治疗费将增加3.5倍。更关键的是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寿命都将受影响。

心脑血管更受伤。心肺耐力的好坏是决定人体健康与否的关键因素,久坐少动者,身体没有得到锻炼,心肺耐力就会日益低下。其实,不运动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原因之一,而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本来就高,更应重视科学运动。

肥胖加重恶性循环。长期缺乏运动,能量摄入大于消耗,必然会使体重增加,导致或加重肥胖,让血糖控制难上加难,陷入恶性循环。

其实,规律运动有降低糖尿病发病率、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改善骨骼肌功能、减轻体重、预防并发症、改善心理状态、提高心肺耐力等七大作用。所以运动是对抗糖尿病不可多得的“好医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运动坚持六个贴士

大部分的糖友都知道运动对血糖有好处,但是怎么正确的运动好多人却并不知道或者正在进行着错误的运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病人的运动护理方法……详细>>

餐后“迈开腿” 糖友控糖良药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这个话一点都不假,饭后进行适当的运动,对身体是有好出的,保持血糖稳定,是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预防并发症发生的……详细>>

小糖友也要坚持规律运动

小孩子天性活泼好动,但因为患了糖尿病之后,不少家长限制孩子的自由,这对孩子的病情控制是很不利的,家长要清楚这一点。那么,适合小糖友的运动……详细>>

坚持运动糖友更健康 但这几类糖友却不宜运动

对糖尿病足的治疗,运动可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友该坚持的“运动立场”:根据体型选运动

运动的强度决定运动的效果,患者应根据自己的体型选择运动强度,既达到运动效果,又确保安全的心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