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夏季脚丫易淌汗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2013-05-19 08:56:05      家庭医生在线
  天热时人们光脚机会多,脚易被碰伤;蚊虫多,被蚊虫叮咬后皮肤瘙痒易被抓破;出汗多,皮肤被抓破后易感染等,都会明显增加糖尿病足的发生危险。

  夏日炎炎,糖友容易导致糖尿病足

  糖尿病若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引起微循环障碍,导致血管和神经病变。这种病变往往最先表现在末梢血管和神经,脚因此就成为最易受害的部位之一。糖尿病足患者初期多表现为双脚麻木、发凉、感觉迟钝、易受伤、浅表伤口不易愈合等。发展至一定阶段,患者因神经末梢功能下降和血管病变使局部防御能力进一步减弱,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导致足部创伤。而这时即使如鞋子挤压、擦伤、皲裂、鸡眼处理不当、烫伤、搔抓破损等很小的伤口,都可能引起足部感染、溃疡,若不及时治疗,就可能发生坏疽而被迫截肢,甚至因细菌经伤口大量侵入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7步防护法教你预防糖尿病足

  1、每天检查双足。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

  2、保持足部清洁。每日用温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洗足后用纯棉毛巾轻轻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间的干燥。

  3、正确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4、鞋的选择。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每次穿前还应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

  5、袜的选择。袜子要宽松,要选择纯棉袜,每天换洗,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

  6、卧具的选择。夏天,糖尿病患者应选择质地柔软的亚麻凉席或草凉席,不可铺质地较硬的竹子凉席,以免刮伤或者刺伤足部。

  7、如发现脚部出现水疱、感染等症状,要及时到糖尿病专科就诊,切勿在家自行处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种并发症,而夏季又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如何才能让“糖友”们安然度夏、远离这一……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糖尿病"是由于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形成的疾病,国内对其病征通常称作“高血糖”,与高血压、高血脂一同称为“三高”,给他的别名又叫"……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可以自行涂药膏吗?

糖尿病足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足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糖尿病患者足部的血管出现代谢异常,逐步出现水肿疼痛以及病变,影响患者正……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容易感染?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在糖尿病诸多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足是相对来说较为严重的一种。当糖尿病人的脚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迟迟的难以恢复,导致感染引发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对下肢而言犹如沾满汽油的棉被,只要一点火苗,就会迅速起火蔓延,或溃烂,或坏死,最终导致截肢而致残。有不少患者常常认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