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你的血糖控制情况告诉你选用哪种水果

2013-04-17 06:00:48      家庭医生在线

正夏季水果摊上水果色彩缤纷,但是水果那么甜,是不是容易升高血糖呢?糖友们不要害怕,完全可以适量食用水果,糖尿病病友夏日也与常人一样可以享用水果。

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获控制后不要一概排斥水果。再者,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糖尿病的病情也不尽相同,所以,不可等同看待,要区分情况:

你的血糖控制情况告诉你选用哪种水果

对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病友来说,只能适当选择一些热能值较低的蔬果如黄瓜、西红柿、红萝卜、白萝卜、菜瓜、白金瓜、白兰瓜、麻醉瓜、籽瓜、草莓等。

病情稳定、血糖控制较好(空腹血糖小于6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8 mmol/L)的病友,水果选择的范围就大得多,只要能在总量控制的原则下大多数水果都可以食用。

糖友吃水果有窍门

如果你的血糖控制情况还不错的话,虽然很多水果都可以适量吃,但是,每天最多也不要超过两次,而且每次吃水果的量应限制在1个交换份单位(即相当于25克大米或面粉的能量)内。

一般一个交换份水果的量为(折合带皮、核的鲜果重量):鲜枣、柿子150克;梨、桃、苹果、桔、橙、香蕉、杏、李、鲜荔枝200克;草莓250克;猕核桃300克,柚子400克,西瓜500克。

食用水果时间应选择在两餐之间或睡前1~2小时,勿餐后马上食用,以免使血糖升得太高。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饮食需要注意的事项是比较多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糖尿病治疗关键就是要注意控制和降低血糖,所以饮食也不例外,要注意不要吃高含糖量以及高热量食物,水果还是要少吃,因为水果中都含有糖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远离五大误区 告诉你患者如何调养

不少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无糖”食品不含糖,可以随意吃。无糖食品虽然在生产中没有添加蔗糖,但食品本身依然含有大量淀粉,……详细>>

燕麦为什么对血糖的控制有显著的功效?今天一次性告诉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生的行列内,其中健康食疗方法最受青睐。燕麦就是谷物膳食食疗中最常见的食物。市面上的燕麦选择有很多种,如可以加入到……详细>>

告诉你胰岛素泵的基本功能

胰岛素泵种类多,糖友可以依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在我国主要有美国、瑞士、韩国、中国制造的5种不同的胰岛素泵,挑选胰岛素泵有妙招。详细>>

冬季糖友多吃蘑菇 降胆固醇及利血糖控制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蘑菇有降糖的作用!下面小编给你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血糖控制好糖友才能吃水果 每天吃多少水果好?

如果空腹血糖控制得比较稳定,能够稳定在7.8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能够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能够稳定在7.……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