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在夏季有哪些饮食原则呢?

2013-06-28 04:35:2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夏天到了,人们会常常的感到食欲不振,所以很对的人会选择食用一些消暑的食物,而对于糖尿病的病人一定要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这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十分不利。

糖尿病病人在夏季有哪些饮食原则呢?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适量水果;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清淡免甜,限酒戒烟。

2、烹调得法:多选鸡肉、瘦肉和鱼;煮食前先切去肥脂或鸡皮;少用油,烹调方式以蒸、煮、炒、焖为主。

3、定时定量,少时多餐,可以避免餐后高血糖。

4、定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5、要多吃无糖食品,所谓“无糖食品”实质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剂代替蔗糖,但是仍然不能随便吃。

6、碳水化合物食物要按规定吃,不能少吃也不能多吃,要均匀地吃(碳水化合物是指粮食、蔬菜、奶、水果、豆制品、硬果类食物中的糖分)。

7、吃副食也要适量,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少吃盐,少吃含胆固醇的食物。

8、打破“多吃降糖药可以多吃饭”的错误观念。

9、关于吃水果的问题。血糖控制较好的病人,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草莓等,但量不宜多。吃水果的时间应在两餐之间血糖低的时候。如果后吃水果就等于加餐了,血糖会马上高起来。另外,西瓜吃了以后,糖吸收很快,故尽量不吃。香蕉中淀粉含量很高,应算主食的量。

以上是专家给我们介绍了的关于糖尿病人饮食的原则,希望能够帮到糖尿病患者更好的改善疾病,日常生活中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辅助治疗疾病的关键,也是帮助疾病更快的康复的首先条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糖尿病的食物有哪些? 糖尿病人的饮食控制有哪些原则呢?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和饮食没有关系。其实不然。在任何治疗中,饮食治疗比药物治疗更为的重要。是因为只有在饮食正确的基础上要治……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饮食保健的三原则

人们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饮食五要点

夏季来临,人们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如果饮食控制不好会造成血糖波动。所以,夏季糖友要学会“挨饿”。在常规治疗的基础……详细>>

糖尿病饮食原则:一组有利于糖尿病人的食物

不少人以为“只吃菜、不吃饭”能减肥,糖尿病专家介绍,“事实与之相反,饭少吃了,菜吃多了,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食谱的四大原则

一、要认清所有食物都有热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