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夏季饮食五要点

2013-06-08 12:11:5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人们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如果饮食控制不好会造成血糖波动。所以,夏季糖友要学会“挨饿”。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配合饮食疗法来控制血糖,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轻松度过夏天。

1、坚持规律进餐

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这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十分不利。糖友宜多食蔬菜及高纤维素食品,如苦瓜、洋葱、茄子、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夏季,人们一般喜欢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显升高餐后血糖,因此,糖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为主。

2、不可贪图一时凉快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体能消耗较大,免疫机能有所降低,胃肠道的抗病功能较弱,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会更弱一些。因此,选用食品、饮料最好是常温或微凉即可,切不可冰镇过凉,否则,极易损伤脾胃,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如腹痛、腹胀、呕吐,甚至腹泻等。这些症状可能并非完全由于细菌感染所致,而是因为外界高温,胃肠道在骤然间对冰冷的食物不能耐受所致。

3、时令瓜果浅尝辄止

进入夏季,新鲜的蔬菜、水果品种齐全,可选择的空间很大,对于血糖控制相对理想的患者来说,完全可以品尝、享用,但是,一定要注意合理搭配,遵循食品交换原则。如在某一餐想多吃一些自己喜欢的菜,那么,根据交换份原则,就要适当去掉一些主食的量;餐后若想吃一些水果,最好选择在两餐中间进食,并且要适量,不可一次吃太多。要尽可能选择含糖少的品种,像哈密瓜等较甜的水果,最好不吃。

4、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夏季气温高,食物易变质,糖友抵抗力低,如不注意饮食卫生易患急性胃肠炎,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可导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发生。建议糖友少食生、冷食物,注意饮食卫生。应以无糖、低油、低盐的清淡饮食为主,少量多餐,烹调方式以清蒸、凉拌为主。

5、科学饮水,保证充足水分

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的丢失量很大,应注意多饮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养成“定时饮水,不渴也饮”的好习惯。以白开水、淡盐水等无糖饮品为宜,不宜一次性大量饮水或饮用过凉的冷饮,忌饮含糖高的饮料和含气的饮料。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夏季饮食保健的三原则

人们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 饮食控制最关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随之而来的是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在糖尿病防治的过程中,控制饮……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要注意 这四样食物适合糖尿病人夏季降火

在生活中,可以帮助降火的食物有很多,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如果上火了,想要用食物降火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并不是所有降火的食物都适合他……详细>>

夏季糖尿病人解暑食物大比拼

关于解暑的种种吃法,你一定能列出不少来,但是对于诸糖忌口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难事。其实,并非甜不能食,只要用量得当,糖友也能享用自己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