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夏季饮食:美味荞麦食谱推荐

2013-06-13 09:38: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荞麦、麸皮对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食疗效果已得到医学界和营养学界的公认。特别是荞麦中的苦荞,中医认为其性寒、味苦,为寒凉药物。因苦能清泄,间接存阴,从而止渴、清热泄火而对糖尿病起治疗作用。日本学者在研究中也发现,苦荞在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症等生活习惯病的效果上约为甜荞的100倍。因此,日本人称苦荞为“长生不老苦荞”。实践结果表明,荞麦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的“三降”效果均很明显。

荞麦的营养价值

荞麦在杂粮市场上,身价愈来愈高,作为保健食品,对当前的“富贵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症都有一定的食疗效果。荞麦蛋白质的含量不低于大米白面,赖氨酸、精氨酸、色氨酸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都很丰富,其中赖氨酸含量是小麦的2.8倍,维生素B1、B2的含量比小麦高2倍,荞麦中还含有丰富的荞麦碱、芦丁、烟酸、亚油酸和多种维生素及铁、锌、钙,这些都不是一般细粮所具备的,所以才会对各种“富贵病”具有饮食保健价值。岛国斐济之所以成为“无癌之国”,很多人认为就是与当地人多吃荞麦有关,因为荞麦中除含有某种B族维生素具有抗癌作用外,还含有微量元素硒,也有防癌作用。

推荐荞麦食谱

1、麻酱荞麦凉面

原料:荞麦面条、青椒、香菇、绿豆芽、牛肉、芝麻酱、盐、香油、花椒油、蒜茸、海鲜酱油。

制法:把荞麦面条煮至无硬芯,香菇和绿豆芽入水,将煮好的面盛入容器,然后倒些油拌匀,自然晾凉。取出适量芝麻酱放入容器内,然后加入海鲜酱油、醋、蒜茸、辣椒油、花椒油、香油、盐搅匀,倒入面条中。

2、荞麦煎饼

原料:饼皮——荞麦面、面粉、淀粉。

馅料:白萝卜、干香菇、绿豆芽、香菜。

制法:①萝卜、香菇切丝,豆芽、香菜加盐腌挤水,入水煮至透明捞出。加香油、葱花半勺,蒜泥半小勺,生姜泥少许,搅拌后入锅炒制2分钟,出锅。②荞麦面粉加入3大匙面粉和3大匙生粉,蛋白1个,盐和适量水,和成稀面糊。平底锅抹油,倒入面糊,在锅里流转摊成薄薄的煎饼。荞麦煎饼卷入所有馅料,沾酱汁食用。

温馨提示:

荞麦面看起来色泽不佳,但用它做成扒糕或面条,佐以麻酱或羊肉汤,别具一番风味。荞麦具有清理肠道沉积废物的作用,因此民间称这为“净肠草”。平时在食用细粮的同时,经常食用一些荞麦对身体很有好处。荞麦一次不可食用太多,否则易造成消化不良。脾胃虚寒、消化功能不佳、经常腹泻的人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5款美味糖尿病饮食

节瓜蚝豉炖瘦肉汤详细>>

防治糖尿病从饮食开始 推荐几款食谱

糖尿病可导致感染、心脏病变、脑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双目失明等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对这种疾病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那……详细>>

预防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三食谱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相关预防。那么,哪些食物具有预防糖尿病的功效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这3款食谱

妊娠期是糖尿病的高发期,一般在妊娠7个月左右孕妇就要做葡萄糖试验。一旦诊断患有妊娠糖尿病,患者切忌精神紧张而更应保持一种放松心情。妊娠糖……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饮食五要点

夏季来临,人们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如果饮食控制不好会造成血糖波动。所以,夏季糖友要学会“挨饿”。在常规治疗的基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