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得了糖尿病 滴“酒”不能碰吗?

2013-05-22 08:34:52      家庭医生在线
  虽说“无酒不成席”,但是,酒也是“穿肠毒药”,过量饮酒带来的危害也不少。过量饮酒会增加糖尿病并发症发病率,所以建议爱喝酒的糖尿病人采取禁烟限酒的措施,限酒虽然是可以喝酒,但是不要贪杯,贪杯会使您的病情加重。

  一、酗酒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

  (1)空腹饮酒容易发生低血糖。酒精可以抑制肝脏的糖原异生及糖原分解反应,使血糖自动调节机制受损,还可抑制降糖药物的分解与排泄,因此,空腹饮酒很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尤其是口服磺脲类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更是如此。

  (2)饮酒往往会打乱糖尿病患者的正常饮食(过饱或饥饿)和用药,从而导致血糖波动和失控。例如,有的患者在饮酒同时吃进许多食物,由于酒精本身含有较高的热量,这势必造成总热量摄入过多,致使血糖升高。

  (3)酗酒能引起脂代谢紊乱,导致脂肪肝。饮酒可使患者血脂(主要是三酰甘油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加快肝脏中的脂肪合成和堆积,导致脂肪肝甚至肝硬化。另外,血脂升高,还能促进血管壁发生硬化。

  (4)乙醇能直接损坏胰腺,使原本受损的胰腺功能再遭重创,雪上加霜。

  (5)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尿酸血症,饮酒可使血尿酸进一步升高,容易诱发或加重痛风。

  (6)糖尿病患者过量饮酒,可造成酒精性酮症酸中毒,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二、糖尿病喝酒把握4个原则

  原则一:每天喝酒不超过一杯

  多项研究证实,每天一杯酒不会对糖尿病人的健康造成威胁。但是要远离调制的鸡尾酒,这种酒所含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过高,会迅速升高血糖。

  原则二:先吃点东西再喝

  对于正在注射胰岛素或者服用其他药物的病人,饭前喝酒可不是好主意。空腹时血糖比较低,喝酒会让其雪上加霜。

  原则三:酒后吃点健康的零食

  如果睡觉前数小时内喝了些酒,请快速检查一下血糖。研究表明,酒精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如果此时血糖过低,可以吃点零食缓解一下。

  原则四:喝酒前检查一下服用的药物

  喜欢喝酒的糖尿病人服药时除了注意时间、空腹还是饭后等事项外,还要仔细检查药品说明上是否有禁忌酒精的事项,或者直接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糖尿病滴酒不能沾吗?

在节假日和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刻,餐桌上是不能少了酒的。有人说,喝酒可以少吃饭,有利于减肥;还有人期望通过酒来舒筋活血,甚至治疗一些疾病。这……详细>>

得了糖尿病是不是滴酒不能沾?

在节假日和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刻,餐桌上是不能少了酒的。有人说,喝酒可以少吃饭,有利于减肥;还有人期望通过酒来舒筋活血,甚至治疗一些疾病。这……详细>>

得了糖尿病能否饮酒?

在节假日和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刻,餐桌上是不能少了酒的。有人说,喝酒可以少吃饭,有利于减肥;还有人期望通过酒来舒筋活血,甚至治疗一些疾病。这……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不能沾酒了吗?医生这几种情况可以适量喝酒!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病情控制住,不要让血糖出现大的波动,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过得很小心翼……详细>>

得了糖尿病饮食要注意:饮食六忌不能忘!

生活当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是相当高的,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饮食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