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得了糖尿病饮食要注意:饮食六忌不能忘!

2018-10-06 07:47:02      

生活当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是相当高的,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饮食脱不了干系。患上糖尿病之后,就应该改掉所有的不良饮食习惯,要调整好自己的饮食结构,应该注意饮食禁忌,才能够保持血糖平稳。

那么糖尿病的六大饮食禁忌到底是什么呢?

饮食禁忌一、高盐

高盐的食物会引起血容量增加,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同时还会对心脏造成负担,长期吃高盐的食物很有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就容易诱发多种心血管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在每天应该控制盐分的摄入量,最好是不要超过三克盐,应该保持低盐的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二、细粮

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避免经常吃精制食物,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这样可以改善脂肪和胆固醇,有利于体重的减轻,难道降低血糖对于糖尿病。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少吃精米精面等食物。

饮食禁忌三、高淀粉

生活当中很多的食物都是含有比较高的淀粉,比如白面和大米以及土豆和薯类食物,这类食物吃了之后会分解为碳水化合物,最后会直接转化为糖分,吃了之后会导致血糖升高而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严格控制高淀粉的摄入量,可以少量的吃。

饮食禁忌四、高糖

糖尿病人还应该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量,在平时一定要严格禁止吃高糖食物,比如水果糖和红糖,还有巧克力以及蜂蜜等高糖食物。也不能吃含糖分比较高的饮料以及糕点甜品等等,这些食物吃了之后会导致血糖迅速飙升,就会严重影响糖尿病的治疗。

饮食禁忌五、高脂肪

因为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出现脂肪和糖以及蛋白质代谢紊乱的,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量,同时还应该严格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数量,在平时不能吃动物的内脏和鱼虾以及蟹黄等高脂高蛋白食物。这些人物不仅会导致血糖上升,而且还会有增加合并高血压和高血脂等风险。

饮食禁忌六、辛辣

一般的糖尿病人都会出现烦渴和多饮、燥热等不适症状,但是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就会加重这些症状,会引起身体上火,不利于血糖的控制。糖尿病人在平时要避免吃辣椒和生姜以及胡椒之类的调味品,同时还应该避免吃火锅和麻辣烫之类的食物。

糖尿病人除了上述六种饮食禁忌之外,在平时还应该避免一些常见的升糖食物:

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升糖食物有白面包和白米饭等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还有糯米和油条等加工精制的食物,还有一些荔枝和龙眼以及榴莲和大枣等含糖分比较高的水果,这些食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都是饮食禁忌,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千万不要因为嘴馋而导致血糖上升,给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的六忌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规律地进食是糖尿病胃轻瘫的基本疗法。患者应绝对避免吃得过饱,每日进食要定时、定量,早、中、晚三餐食量分配各为1/3。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六宜三不宜“

对糖尿病人来说,甜品基本不碰、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那他们到底能吃什么?营养专家为糖尿病人开出了健康食谱。详细>>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饮食禁忌需注意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什么?想必这个问题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都是比较困扰的一个问题吧!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慢性疾病,目前并……详细>>

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饮食要注意什么?

现在的女性很幸福,怀孕后,就被当成宝贝供着,但一不小心摄入的热量就过多了,过多的热量给身体造成负担,导致出现妊娠糖尿病。孕期为何会得妊娠……详细>>

得了糖尿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的病情还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人们要是发现了病情的话,及时的进行治疗是非常关键的,能够尽快的让患者实现健康。除了进行有效的治疗,患者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