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过多摄取纤维素 影响糖友营养的吸收

2013-05-07 07:16:17      家庭医生在线
   膳食纤维具有抗腹泻、润肠通便、降低血液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控制体重、调节血糖等作用,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膳食纤维是一把“双刃剑”,并非多多益善。

  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好处多

  1.调节血糖作用:膳食纤维摄入胃肠后,吸水膨胀呈胶状,能延缓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降低胰岛素需求量,减轻对胰岛细胞的负担,增进胰岛素与受体的结合,能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

  2.膳食纤维可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汁排泄,降低血胆固醇水平。

  3.促进肠道蠕动,缩短肠内容物通过肠道时间,并软化大便,起到润便、解除便秘。

  4.解毒作用:粗纤维在肠道内起高渗透压作用,从而对有害物质起到稀释作用,还可以与致癌物质结合,有人提出膳食纤维可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由于肠蠕动加快,也减少有毒物质接触时间。

  过多摄取纤维素,影响糖友营养的吸收

  1、大量补充纤维,影响钙、铁、锌的吸收

  膳食纤维在延缓糖分和脂类吸收的同时,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这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进食膳食纤维,在补充膳食纤维的同时,应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合剂。

  2、大量补充纤维,使胃肠道“不堪重负”

  糖尿病患者胃排空往往延迟,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轻瘫。而膳食纤维又可延缓胃排空,从而使胃排空延迟加重,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等,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特别是儿童和老年糖尿病患者。

  3、大量补充纤维,降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膳食纤维特别是不溶解的粗纤维会使胃肠蠕动减缓,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加之一些糖尿病患者顾忌血糖波动而有意减少肉、蛋、奶等食物的摄取,这一正一负的叠加“效果”,使血浆蛋白质水平降低,长此以往,将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

  4、大量补充纤维,可能发生低血糖反应

  水溶性膳食纤维在胃肠道中形成一种黏膜,不溶性纤维会吸附葡萄糖而减慢吸收。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使含能量的营养素不能被及时吸收可能导致低血糖反应,对于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尤其应注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妈妈”的饮食七原则 多摄取纤维素食物

在营养门诊常见到大腹便便的孕妇,多半是因为妊娠合并糖尿病而转诊给营养师提供饮食指导的。另外还有本身患有糖尿病、现已怀孕的准妈妈。她们都提……详细>>

糖尿病多摄入膳食纤维素有好处?科学补充膳食纤维注意这5点!

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食谱当中,膳食纤维食物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膳食纤维作为第七大营养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良方。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不太了……详细>>

“糖妈妈”要注意少量多餐 多摄取高纤维食物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为既要提供营养需要,又不应引起餐后高血糖,随着孕期发展,饮食摄入量应不断增加。详细>>

豆制品能改善血糖 但糖友摄入过多伤肾

豆类、豆制品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非必需氨基酸,适量食用,能改善血糖生成反应,但长期大量食用,不仅会引起肾小球损伤和硬化,出现蛋白尿,而……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多摄取维生素

维生素A缺乏可能导致1型糖尿病的发生和胰岛细胞凋亡,日常膳食中增加蛋黄、胡萝卜、南瓜、玉米、菠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有效补充维生素A。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