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妈妈”的饮食七原则 多摄取纤维素食物

2012-08-22 03:25:52    作者:陈超刚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  家庭医生在线

  “糖妈妈”大可不必担惊受怕。因为现代医学的发展,尤其是胰岛素治疗效果的不断进步,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孕妇极少。特别是那些妊娠期间新发现糖耐量异常的“糖妈妈”,如果还不足以诊断为糖尿病,或者糖尿病程度较轻,多数可通过单纯饮食方式,使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那些需要注射胰岛素的孕妇,通过执行饮食控制措施,一般都可以将血糖控制得比较好。

  具体来讲,“糖妈妈”的饮食要求应遵循如下七条原则。

  原则一:注意适时增加总热量。妊娠早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再增加200千卡/天。热量的增减可根据孕期体重变化来调整。孕早期体重增加不明显。从中后期开始,体重增加较快,肥胖者每周增重以0.3千克为宜,消瘦者为0.5千克,体重正常者为0.4千克。孕期的总体重比孕前增加9~12.5千克为宜。为确保母体的健康及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孕妇在孕期必须经常注意测量自己的体重。体重的检测与血糖的检测同样重要。热量和体重的控制,需有专业营养师的详细指导,并进行多次适当的调整。

  原则二:增加餐次。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的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空腹太久则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但不宜太多,否则会加重胰腺的负担。在早、中、晚三正餐之外,增加两次点心餐,分别为水果餐和睡前加餐。水果餐安排在上午和下午的两餐之间,睡前加餐应安排在睡前半小时或一小时左右。后者应以清淡有营养的点心为宜,如不含蔗糖的孕妇奶粉,少量花生、杏仁等坚果。

  原则三:正确选择食物。除了妊娠期间某些需要特别加强的营养食物,如孕妇奶粉、动物肝脏、动物血等外,其他食物种类的选择要求与一般糖尿病患者大体相同,仍以“大众菜、大众饭”为主。食物的种类应更丰富、更富于营养,但没必要给以过多的滋补汤或保健品,除非有医生的建议。

  有的孕妇担心血糖高,就减少饭量,甚或以不吃饭来控制血糖,这是不明智的。米饭等谷类,即人们常说的主食,主要是为机体提供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量的重要来源,对维持脂肪、蛋白质等物质的代谢正常,避免酮体产生,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等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或者粗细粮搭配,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饭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麦谷类面包或馒头等。少吃或避免含糖饮料及甜食。

  原则四:按时增加蛋白质营养。蛋白质对胎儿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因此,妊娠期间补充蛋白质尤其必要,并且优质蛋白质应占三分之一以上。蛋、奶、肉类、鱼类、豆类及其制品都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妊娠早期比孕前每日应增加的蛋白质为5克,中、后期各为15克、20克。大概的饮食建议为,在早期增加一次奶类,中、后期再增加1~2份以上的蛋、肉或豆类,就可以达到增加蛋白质的要求了。

  原则五:注意烹调用油。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特别是菜子油、豆油等,含有胎儿大脑和视网膜发育所需的长链不饱和酸,同时又起到机体抗氧化作用。市场上有些调和油,就是把菜子油、豆油等多种油脂科学混合,在营养和口感上起到了优势互补的作用,可供选用,也可经常变换植物油的种类来弥补某些植物油的不足。

  原则六:多摄取纤维素食物。在可摄取的分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足量的粗粮杂粮、多量的蔬菜,以及适量的水果。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不可以用水果代替蔬菜,或用蔬菜代替水果,因为两者的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矿物质的组成和含量有较大差别。

  原则七:进餐要定时定量定点。无论是正餐还是加餐,都应该养成每日按时定量的习惯,避免饮食无规律而加剧内分泌的紊乱。勿因饥饿而随意加餐,也勿因不饿而随意减餐。此外,进餐地点也要注意。尽可能在家中进餐,如上班则可在单位食堂进餐,一方面可以保证食物的质量和卫生,更重要的是,在食物的选择和数量上,能心中有数,易于控制。

  由于血糖调节机制紊乱,“糖妈妈”不仅容易发生高血糖,而且也容易发生低血糖。从某种意义上讲,低血糖比高血糖对胎儿和母体危害更大。因此,在正常范围内控制好血糖,对准妈妈以及宝宝的健康与安全极其重要。这样看来,“糖妈妈”比正常的准妈妈更辛苦,也需要更多的忍耐。待生出一个漂亮、健康的宝宝后,您一定会为自己的毅力感到骄傲的。(作者:陈超刚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妈妈”要注意少量多餐 多摄取高纤维食物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为既要提供营养需要,又不应引起餐后高血糖,随着孕期发展,饮食摄入量应不断增加。详细>>

糖妈妈的饮食控制原则

糖妈妈怀孕期间血糖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因此,糖妈妈要更加小心注意饮食和营养。那么,糖妈妈在孕期的的饮食控制应该是怎样的……详细>>

一型糖尿病饮食原则 多吃富含纤维素食物

一型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详细>>

糖妈妈的饮食调理法则

患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详细>>

过多摄取纤维素 影响糖友营养的吸收

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好处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