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搭食

2013-05-05 08:09:3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不管是谁都离不开衣食住行,这是我们生存下去的最低要求。吃饭是有讲究的,糖尿病人的吃饭更是有讲究的。那么,糖尿病人该如何正确的吃饭呢?

  第一,高低搭配,多吃血糖生成指数低的谷类食物,将血糖生成指数高的谷类食物与血糖生成指数低的谷类食物一起食用,以降低高血糖生成指数谷类食物引起的餐后血糖反应。

  第二,谷蔬搭配,蔬菜中的果胶溶水性强,且能形成很粘稠的物质,这种粘性物质在胃肠道内能影响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谷类食物与蔬菜一起食用,可使餐后血糖不会突然上升,下降速度也慢。因此,糖尿病患者吃饭要注意食物和蔬菜的搭配。

  第三,粗细搭配,要适当多吃一些小米、高粱、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红小豆、绿豆、黄豆等粗粮,适当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面。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认为要多吃粗粮,其实糖尿病人也要做好粗细搭配。

  第四,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缺乏可能导致1型糖尿病的发生和胰岛细胞凋亡,日常膳食中增加蛋黄、胡萝卜、南瓜、玉米、菠菜等可补充。维生素C能够清除自由基,预防糖尿病合并神经和血管病变,多吃草莓、菠菜、卷心菜、番茄等可有效补充维生素C。B族维生素在糖代谢中也起重要的作用,主要存在于小麦、豆类等。

  第五,铬可以改善糖耐量异常,减少降糖药或胰岛素需要量,在小麦、花生、蘑菇、茶叶、人参、黄芪等食物中含量丰富。

  糖尿病人的吃饭要讲究丰富多样,同时还要低糖、低脂等。糖尿病人如果吃饭正确了,对治疗糖尿病是很有帮助的,因此,要特别注意饮食讲究。对于糖尿病来说,吃得好,不如吃得对。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选择零食

糖尿病这种疾病主要是吃出来的病,所以对糖尿病的饮食而言需要格外注意,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挑战,只能吃一些自己不喜欢吃的或者喜欢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碰”甜食

由于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日渐西化的原因,现代社会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糖尿病的治疗又是一个缓慢而复杂的过程,随着病程的延长,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益于强身健体,也有益于患者治疗疾病,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如何进行正确的运动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吃水果

很多糖尿病人会诉苦:得了糖尿病以后,连水果也不敢吃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糖尿病的运动治疗适合病情控制稳定的2型糖尿病、体重超重的2型糖尿病(最佳适应证)、稳定期的1型糖尿病、稳定期的妊娠糖尿病。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