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口服降糖药用药守则 你知道多少?

2013-04-30 01:31:4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用药时经常有很多误区,尤其是涉及到常用的几类药物,如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和格列奈类等。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磺脲类:必须饭前服

  磺脲类药物是传统的口服降糖药,属于内源性的胰岛素促泌剂,降糖作用快,能降低正常的血糖,因此有发生低血糖的副作用。使用这类降糖药,必须严格在饭前服用,剂量必须合适,患者外出需要随身携带糖果。磺脲类的代表药物有优降糖、达美康缓释片、瑞易宁、亚莫利、消渴丸(含优降糖)等。

  二甲双胍:肥胖患者首选

  二甲双胍是肥胖超重糖尿病患者的首选用药,它除了降糖,还有一定减肥作用。单用不会产生低血糖。二甲双胍降空腹血糖效果好,降餐后血糖力量稍弱。美国糖尿病指南建议二甲双胍作为全程治疗用药,即确诊后就开始使用,即使在加用其他降糖药甚至打胰岛素时,也一直使用。

  格列奈类:降餐后血糖

  格列奈类降糖药也是胰岛素促泌剂,其调节餐后血糖效果好,所以又名“餐后血糖调节剂”,发生低血糖的几率较磺脲类药物少。服用时与第一口饭一起吃。其特点是药物代谢快,因此,合并轻度肝损害和肾损害的糖尿病患者也能服用。代表药物有瑞格列奈(诺和龙)、那格列奈(唐力)等。

  α—糖苷酶抑制剂:与第一口饭同吃

  该药抑制十二指肠分解淀粉的一种酶,使小肠对糖的吸收平摊到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这样一来,餐后血糖的高峰变成了“丘陵”,可减少餐后高血糖对血管的损害。该药单用不降正常血糖。用法为与第一口饭同吃。

  口服降糖药不可联药服用

  口服降糖药分胰岛素促泌剂、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等,每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各不相同,但同一类药物作用机制基本相似,原则上不宜联用。倘若两种同类药物联用,可能会引起彼此间竞争性抑制而导致“两败俱伤”,结果是增加了不良反应而不是降糖效果。诸如“消渴丸+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等,均属此类不恰当的联合用药。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降糖机制主要是什么?你知道吗?

糖尿病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之一了,因为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都有很多的人患上糖尿病,而且糖尿病不仅只是血详细>>

口服降糖药物的用药小知识

口服降糖药现已广泛用于糖尿病的治疗,它适用于多数糖尿病患者,但并不是适用于任何糖尿病患者。肝肾功能不全者、糖尿病伴有慢性并发症者都不宜使……详细>>

口服降糖药的时间表

很多人也许有吃药不按时的习惯。该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果一时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几分钟,您该怎么办?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这……详细>>

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不“伤肾”

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服药来控制自己的血糖,而二甲双胍就是糖友们常用的降糖药之一,但是在二甲双胍的使用上误区比较多,有很多人认为二甲双胍会伤……详细>>

糖尿病口服降糖药知多少?

糖尿病治疗中“五驾马车”即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与糖尿病监测,缺一不可。糖尿病口服药物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