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不“伤肾”

2015-03-23 09:27:3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服药来控制自己的血糖,而二甲双胍就是糖友们常用的降糖药之一,但是在二甲双胍的使用上误区比较多,有很多人认为二甲双胍会伤肾,这是不对的,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不伤肾

二甲双胍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抑制肝糖生成,刺激外周组织利用和摄取葡萄糖,减少心血管疾病危险性,降低大血管病变。而且,只要是没有糖尿病肾病或其他肾脏疾患引起的肾功能不全,都能服用二甲双胍。

此外,二甲双胍对于超重患者有很好的“减肥”作用,即使不肥胖的患者也可以服用二甲双胍,从小剂量开始服用,每天500毫克,最大剂量别超过2500毫克,每日2次,越年轻的患者,像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双胍的效果越好。二甲双胍历经50余年临床检验,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广泛认可,由于其疗效肯定、可以帮助病人控制和减轻体重、对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目前是糖尿病治疗中的首选药物。

可是,经常有患者问:听说二甲双胍伤肾伤得厉害,是吗?真实的情况是,并非二甲双胍伤肾,而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服用二甲双胍。这是因为肾功能不全会影响二甲双胍的排出,导致在体内堆积,引起高乳酸血症或乳酸性酸中毒。具体地讲,糖友血清肌酐水平男性超过1.5毫克/分升,女性超过1.4毫克/分升,或者肌酐清除率异常时禁用二甲双胍。

服用二甲双胍需要注意啥?

1、是胃口变差,有时恶心呕吐、肚子不舒服。对此,患者可以通过改服肠溶片或者调整服药时间来解决,二甲双胍宜在餐前服用,当胃肠道不适症状明显时,可以改为餐时或餐后服用。

2、是适量补充B族维生素。有些长期使用二甲双胍的患者会出现维生素B12吸收不良,从而造成贫血。因此,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最好定期检测血常规等指标,出现过维生素B12水平低下的患者还应常规测定血清维生素B12水平。如有必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糖药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B12。

3、是监测肾功能。二甲双胍主要由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好的患者长期服用可能造成二甲双胍在体内大量积聚。因此,长期服二甲双胍的患者应定期检测肾功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甲双胍是否适合所有的糖友?每种口服降糖药均有禁忌!

一旦明确诊断为糖尿病,患者需终身用降糖药,其中二型糖尿病者以口服降糖药为主。市面上的口服降糖药有很多,作用机制不一样,降血糖效果也存在着……详细>>

降糖药种类多 二甲双胍成2型糖尿病首选

糖尿病发病机制复杂,患者的表现也是千差万别,有的表现为胰岛素抵抗为主,有的则表现为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或衰退倾向。医生要先确定每位患者的具……详细>>

口服降糖药不会伤肾

糖尿病人使用口服降糖药一般不会“伤肾”,但如果已有肾病,从肾脏排泄的药物不易排出,药物在体内蓄积,会造成低血糖,详细>>

二甲双胍使用需注意 这些情况不宜使用

对于糖尿病,尤其是肥胖的2型患者,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降糖药物。不过,临床显示,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身体会受到一些影响。具体应该如何应……详细>>

二甲双胍降糖药的副作用 磺脲类药物不适合哪些人

小米今年刚刚高一,身高161,体重145,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确实有点胖了,想到刚入学时新同学对自己投来的异样眼光,小米总发誓减肥,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