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降糖食物大放送:南瓜洋葱黑木耳

2013-04-30 04:09:53      家庭医生在线
  制高血糖势在必行。 要想让血糖的天天平稳,一定要尽量避免可能引发血糖升高的不良习惯。以下几种食物,如:南瓜、木耳、紫菜、洋葱都有能够有效降低血糖的功效。

  1、南瓜

  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2、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3、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4、紫菜

  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5、黄瓜

  黄瓜中含有的细纤维素,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油食品)三酯的含量,促进肠道蠕动,加速废物排泄,改善人体新陈代谢。新鲜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还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因此,常吃黄瓜可以减肥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对于糖友来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蔬菜。

  推荐菜谱

  1、清淡爽口的黄瓜家常菜—黄瓜炒木耳

  特点:做法简单,营养价值非常高,不仅能协助降糖,还可以长寿、美容、养颜。

  点评:对糖友来说,只要是不促进血糖升高的食物就很不错,通常低糖、低热量、多纤维素的食物就属于这类。黄瓜和木耳,均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低热量,有助糖友降糖。

  2、什锦炒木耳

  主料:猪肉(瘦)100克,鸡蛋150克,木耳(水发),50克,香菇(干)20克,冬笋100克,鸡蛋清40克,

  调料:大葱5克,姜10克,大蒜(白皮)5克,盐2克,味精2克,酱油15克,色拉油30克

  做法:

  香菇去蒂泡软切丝,笋、木耳切丝,鸡蛋打散,肉丝用蛋清腌渍。色拉油放入炉中高火2分钟,放入葱(切段)段、姜(切末)末、蒜(蒜末)末及腌过的肉丝高火2分钟。放入腌渍好的材料(香菇、木耳、肉丝、冬笋)与精盐、味精、酱油拌匀后,高火3分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食物话“洋葱”

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有前列腺素 A 的蔬菜,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黏度、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和预防血栓形成等作用。多吃洋葱可以降血脂、降血……详细>>

糖友降糖食物首选南瓜

糖友降糖食物首选南瓜。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追求丰富物质的同时,对健康的关注也是越来越高了,现在的糖尿病患者,不再是像以前只有老年……详细>>

糖尿病饮食要当心 超级降糖食物别错过

饮食搭配不合理可能诱发甚至加重糖尿病,但也有一些食物对控制糖尿病病情大有好处。近日,美国“雅虎网”就载文总结出了几种超级控糖食物。赶紧和……详细>>

黑木耳、玉米、山药…盘点适合糖友的5种食材!

血糖稳定达标是每一个糖尿病患者所追求的,能避免病情恶化,防止靶器官受到伤害,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春季万物复苏,正是各种食材上市季节,糖尿病……详细>>

山药降糖效果好?5款降糖食物帮你来稳血糖!

都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血糖的稳定是他们很希望的,所以在发现自己血糖上升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会采取各种方法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其中就包括食物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