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走路锻炼身体 要耐住寂寞

2010-06-28 13:48: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十年前,原本健康的心脏突然不好好工作了,正常的心跳变成了二联率、主动脉瓣缺损,转心脏专科医院就诊,住院接受治疗,用医生的话说是提前了10年。我一下子懵了,且不说影响工作,我父母早逝,上有年迈的婆婆公公,下有上学的女儿需要我照顾,我要倒下岂不犹如犯罪。

  我想到了运动健身。可心脏不好不能剧烈活动,医生告诉我,最好的办法是走路。

  一开始走路上班,曾经历艰难困苦的过程。从家到单位有4公里多的路程,由于大病初愈,刚走到公交车站就上气不接下气,心像要蹦出来一样,继而腰痛、腿软最初我是走一段路坐几站车,实在累得不行了,我就原地坐下来歇会儿。走过十天半个月,不良反应渐渐消失,于是逐渐增加走的行程。每天2公里、3公里、5公里,后来上下班全走着。

  清晨,经过一夜的休息,体力比较充沛,我就快步走。下班时工作一天感觉疲乏了,我就散步走,如果体力允许,吃完晚饭后,再到楼下的小花园里转几圈,补足一天的活动量。

  十年中,我多次动摇过,也多次想放弃,尤其到了炎热和寒冷的季节,真想钻进温暖如春的汽车里。老公和女儿都有车,她们心疼我,每每早上都争着送我,下班时老公也时时打来电话要接我,我知道,只要我一“懈怠”,走路计划就会泡汤,为了心脏的强壮,我请老公和女儿支持我走下去。

  一晃十年过去了,走路已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一种身心和健康的需要,一种健康的保证。运动可以有多种形式,关键是要有对健康的追求。过去我一活动就气喘,自从走路以后感觉神清气爽,秋冬季走到微微出汗,感觉浑身轻松了许多,过去心慌气闷的毛病也渐渐离我远去。

  得病以后我的心情很不好,可是,只要我一走起来,就觉得自己融入了大自然之中,融入了朝气蓬勃的人流中。一路上思维活跃,使劲儿想高兴的事,有时郁闷了,就看看街边的风景,天是湛蓝蓝的,花是鲜艳艳的。

  孩子上大学以后,家里空荡了,尤其在老公外出开会或出差时,独处的时间我就到楼下花园散步,行进之中静下烦躁之心,平心静气地迈步落足。行进间可闻路旁花草发出的幽香,可听鸟啼蝉鸣。

  走路,也要讲科学、讲技巧。我的体会是:首先要调整好姿势和呼吸。走路姿势很重要,要挺胸抬头、收腹,提臀,手臂前后自然摆动。呼吸也很重要,两步一呼,三步一呼都可以,因人而异,呼吸要有节奏,要深呼吸,但在寒冷的天气里要控制呼吸的节奏。走路,还要神情专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十年,我努力坚持,走过了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该不该倒着走锻炼身体?

详细>>

5个小窍门提高走路健身效果

步行是很受大众欢迎的简单运动,下面5个小诀窍能让走路的健身效果更显著。详细>>

走路 强心健脑减肥长寿

习惯了每天开车、坐公交或地铁上下班,能坐电梯绝不爬楼梯,10分钟以上的步行距离就让人望而生畏……现代人忙碌的生活中,不仅运动成了件奢侈……详细>>

走路健身的生活常识(图)

正确的健身步行应当是挺胸抬头,迈大步,每分钟大致走60~80米。上肢应随步子的节奏摆动,走的线要直,不要左弯右拐。每天步行半小时至1小……详细>>

腹肌要如何锻炼

尽管抬腿举和仰卧起坐动作针对的是腹肌,但它们的作用是增加这部分的肌肉。为了去掉下腹部的脂肪,必须减掉足够的身体脂肪后,这个区域的脂肪才……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