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运动风筝,享受动感乐趣

2010-03-31 00: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提到春天的运动,许多人会想到放风筝。但在一般人眼中的风筝都是指我国传统的花鸟虫鱼风筝。说起运动风筝,恐怕很多人就没听过、更没见过了。运动风筝是极限运动的一种,起源于西方,在我国是一项新兴的运动。跟传统的讲究扎、糊、绘、放的中国风筝做法不同、工艺不同、玩法不同,乐趣自然也大不相同了。

  强调其运动功能

  运动风筝起源于欧美,1992年左右传入中国,现在已经是国内风筝赛事中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左磊是“中国极限风筝论坛”的总版主,也是国内运动风筝的资深爱好者。从2001年第一次接触运动风筝开始,他一直致力于运动风筝的推广工作。左磊介绍说,运动风筝也分很多种,比如冲浪风筝,是借助充气风筝,脚踩冲浪板的一种极具刺激、惊险的水上运动;牵引风筝则是借助非充气风筝,由4线控制,脚踩山地板滑行,可以瞬间腾空做高难动作;特技风筝是借助两根线操控的风筝,能够按照操作者的意愿作上下、8字等飞行动作;此外还有滑翔风筝、雪地风筝等种类,这几种风筝在我国都有人在尝试。

  和传统风筝相比,运动风筝的造型非常简单,大多为三角形和滑翔翼形,以玻璃钢或碳钢棒为骨架,使用降落伞材质的布料缝制而成,色彩鲜艳夺目。比起传统风筝,运动风筝更为结实耐用,更强调其运动功能。

  北京市风筝协会副秘书长赵世明是国内运动风筝的“元老级”人物,据他介绍,运动风筝在1993年正式进入风筝比赛项目,最简单地说,运动风筝是用至少两条拉线控制风筝,依靠眼、手、脑三者的配合,双手操控,可以在空中做出左旋、右旋、升降等各种特技动作。运动风筝中牵引风筝和特技风筝在中国比较流行,其他的几类风筝因为体积较大,适合的场地不容易找,并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在中国则仅有少数人在玩。

  目前在国内的运动风筝玩家中,多人组队的玩法最多。所谓多人组队,就是一个团队,少则三四人,多则五六人来一起玩风筝,人手一只风筝,在空中追逐嬉戏,排列出各种队形组合,做出各种图形变化。转圈、平飞、上冲,如同在进行一场航空飞行表演,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强体健心两不误

  由于运动风筝的活动量比传统风筝的大一些,所以,在运动风筝的玩家中青年人偏多,也有60岁以上的人玩,但是数量比较少。玩运动风筝有益身心健康,赵世明表示,他身边就有很多人因为玩运动风筝而保持身体健康,心情也能够经常保持愉悦。究其原因,他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运动风筝属于挑战性的户外运动,要到宽阔的户外空间去。户外运动不但能增加心肺功能,就算只是几个好友常出来晒晒太阳,交流一下,多活动活动,也能愉悦身心。其次,运动风筝变化多端,需要技巧与判断力,是一项需要脑、手配合的运动,可训练敏捷的思维。第三,运动风筝是一项全身运动,可充分锻炼手臂手腕、颈椎、肩膀、腰部、臂部、腿部等身体的各个部位。第四,运动风筝需要仰望天空和远方,是一项很好的休息眼睛、提高视力的运动。

  好玩但有危险

  运动风筝的特点是速度快、变化多、控制比较难,这一特点同样带来了相应的危险性。左磊就曾经因为操作运动风筝时不小心从空中摔下,导致锁骨骨折,同时他也经历过运动风筝坠地砸伤人的场面。很多人对运动风筝的安全性提出疑问,对此赵世明表示,运动风筝的确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只要能合理地操作,这些危险大都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整体来讲运动风筝还是一项比较安全的运动。

  赵世明提醒广大爱好者,运动风筝的体积大、速度快,容易发生风筝坠落砸伤人的事故,所以放运动风筝时应选择地广人稀的场地,并且保证空中没有高压线。另外,在放一些体积较大的风筝时,如果因为风大觉得自己不能控制风筝,要及时放手,以防风筝把人带离地面,造成摔伤,或者风筝线划伤手掌。另外,冲浪风筝、滑翔风筝、雪地风筝等种类难度较大,玩家应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危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风筝:挠动你的运动细胞

运动风筝?……不知道。嘿,那你就落伍了。详细>>

“雪地风筝”的极限运动

设计:灵感来自于滑水运动详细>>

放风筝运动,还原生命的天真

其实,放风筝只是一个借口。在城里的钢筋水泥丛林中呆久了,心都像潮湿的石板道,长满了青苔,感觉不到拂面而来的春意。到城外,是让清风拂拭去……详细>>

放风筝前要先活动颈部

放风筝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活动周身关节,舒展筋骨,促进血液循环。放风筝时昂首眺望,能调节眼部肌肉和神经,消除眼疲劳。详细>>

风筝滑板

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