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放风筝运动,还原生命的天真

2009-12-09 08:19: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其实,放风筝只是一个借口。在城里的钢筋水泥丛林中呆久了,心都像潮湿的石板道,长满了青苔,感觉不到拂面而来的春意。到城外,是让清风拂拭去心灵蒙受的风尘,让松涛洗濯去耳朵里灌满的喧嚣。找一个理由,让泠泠的水声、细细的风声和间或的几片鸟鸣,酿制心境的幽静。把自己物化成一棵扶疏的树,一块磊落的岩石,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我们都是提在生活手中的风筝,尽管线很长,尽管线是看不见的,但它总在无形中羁绊我们的身心自由。到城外放风筝,是从围城中逃逸,把自己暂时当作断线的风筝从城市阴霾的天空逃逸。鲁迅先生说,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咱不是儿童,也聊发少年狂,把一颗童心放到青山绿水之间,随白云飘悠。老先生少时曾认为放风筝“没出息”,竟然把兄弟手扎的一个蝴蝶风筝折断了,踏扁了,干了一件后来追悔为“精神虐杀”的蠢事。咱不干这种自我折磨的事,找这样的空闲把自己放出去,你看城外看看,那些逶迤的山路像不像系在我们足底的线?我们的风筝不用竹片为枝干,用我们的骨骼;不用各种彩纸,用我们的休闲衣裳。

  如果家里有孩子,一定要带上,孩子的欢呼雀跃会让你麻木的心灵迅速蜕化。你要跟孩子一起蹦跳、奔跑,欢呼、嚎叫。风筝,飞上天空的鸟儿,我们从手里放出的翅膀。树从巢里放出鸟,鸟儿是树的风筝。天上的白云在飘,云是鸟儿放飞的风筝。山放出钟声,河放出波纹,春天放飞我们……不要抱怨坐两个小时的车,才放了四十分钟的风筝。还原生命的天真,快乐是硬道理。一个作家说,感性就是一种格调。

  从科学角度来说:放风筝益处多,春暖花开,风和日丽,此时去野外放风筝,不仅使人心旷神怡,给生活增添乐趣,而且还能锻炼身体,增进健康。

  一、练力强体。放风筝时要动用手、腕、肘、臂、腰腿、足等人体各个部位,使全身得到锻炼。从放风筝开始,人身肌体各部位都在不同地运动着。当风筝上升、倾斜时,就需要奔跑、拉线、左右摆动……这些动作,都是各部位肌体的运动。

  二、练气驱使。春天一到,阳气升发,人体的气血便产生往外透发的趋势。据《博物志》载:“引线而上,令小几张口仰视,可泄内热。”这时期活动身体,使气血运动加快,有利于人体健康和发育。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入春后走出户外,在阳光明媚、空气清新之处放风筝,会使人春气升发有序,阳气增长有略,同时可接受紫外线的照射,促使阳光与皮肤的光合作用,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三、《燕京岁时记》亦云:放风筝“最能清目”。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对放风筝可以健身的认识,国外诸如“风筝医院”、’风筝疗养所”应运而生。研究认为:“风筝疗法”

  对神经衰弱、精神抑郁症、视力减退、小儿智力不足等均具有一定疗效。练心静秽。放风筝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仰观扶摇直上的风筝,可催人奋发向上,意气风发。

  四、据《红楼梦》上说,放风筝,不只是游戏,它还是“放晦气”。这很好,把心中的晦气、霉气、憋气、怨气、生气等都一股脑放出去。有一个词叫“放风”,从城里的“牢笼”出来,顺便把风也放一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放风筝好健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桃红柳绿,风和日丽,正是放飞风筝的好时节。详细>>

放风筝前也需要做好准备活动

春光明媚,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不少老人带着孩子去户外放风筝,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休闲娱乐。不过,专家提醒,放风筝前最好先活动一下颈部。 ……详细>>

专家提醒:中老年放风筝要注意适度与安全

王景贵主任说,人过中年,颈椎间盘多少都会老化,有的会出现骨质增生,椎动脉受压使其供血不足。放风筝时,若颈部准备活动不充分,头颈较长时间……详细>>

放飞风筝者“四项注意”(图)

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