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运动防治抑郁症 选择运动需“对症”

2009-12-01 08:24: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有利于心理健康,但盲目运动不科学,因为不同的人适合的运动方式不同。运动与心理健康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联结?

  职业心理咨询师职冬娜说,人的心理状况、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是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医学研究发现,运动能使人身体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使运动者血液中产生一种让人欢快的物质——内啡肽。

  最近,美国医学研究人员通过对1799名男女18年的观察,又一次证实长期坚持积极、大运动量的体育锻炼者患抑郁症的危险明显低于不运动者。

  人在不同情绪状态下会适应不同的运动,职冬娜给出建议:

  情绪状态一:焦虑

  对应运动:慢跑、瑜伽、游泳。

  焦虑是以反复出现的忧郁不安等为特征的一种情绪状态,还会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情况,比如心慌、出汗、心跳加速等。在这种状态下最好做一些能让身心舒缓,帮助我们静下来的运动项目。慢跑、瑜伽、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

  情绪状态二:紧张

  对应运动:足球、篮球、排球。

  这些项目场上形势多变,紧张激烈,只有冷静沉着地应对,才能取得优势。若能经常在这种激烈场合中接受考验,遇事就不会过于紧张,更不会惊慌失措,从而给工作和学习带来好处。

  情绪状态三:抑郁

  对应运动:快速跑、网球。

  过于复杂的运动项目常使抑郁者感到难以进入状态从而更加悲观自责。所以,当你感到抑郁时,最好选择简单、易于操作、有一定强度的运动,这有利于帮助你转移注意力,走出抑郁的困扰。

  情绪状态四:愤怒

  对应运动:器械运动、登山、快速跑、网球。

  愤怒时可以做一些消耗性的体育运动,负性的能量宣泄掉了,愤怒自然也就消失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防治抑郁症需“对症”

运动有利于心理健康,但盲目运动不科学,因为不同的人适合的运动方式不同。运动与心理健康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联结?详细>>

运动治疗抑郁症

有规律运动的好处有:详细>>

跳跃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详细>>

户外运动可治疗抑郁症

患上抑郁症怎么办?除了抗抑郁症的化学药物疗法,到户外散步也可有效化解抑郁状况。英国一个关注精神健康的慈善机构近日呼吁医生多建议抑郁症患……详细>>

专家介绍选择运动保护装备

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