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腿部没劲怎么练?

2009-11-20 08:45: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问:我今年57岁,都说“人老腿先衰”,我最近觉得自己腿部没劲,腿与人的衰老真有关系吗我可以做哪些运动加以改善 浦东新区 汪先生

  答:按照生物力学来说,人体主要运动的支撑点和着力点都来源于双腿。在人类一切与生命有关的活动中,腿的负担最大,它不仅要支撑全身的重量,还要完成走、跑、跳等功能。因此,人的腿衰老得也快。

  双腿就像是人体生理机能的晴雨表。如果膝、髋、踝、腰椎受伤或发生病变;肾、肺、胃、内分泌系统出现障碍,都会表现在步态上。由此可见,保持腿部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缺乏锻炼,60岁时人体的肌肉总量比30岁时要下降40%至60%,此时,许多腿部疾病会接踵而来,骨折风险也会增加,人体明显衰老。因此,有效地锻炼双腿非常必要。锻炼双腿的运动很多,散步、慢跑、跳舞等都能对腿部肌肉起到锻炼的作用。

  这里再介绍两个腿部锻炼的动作:

  小半蹲 身体挺直站立,双脚分开15至20厘米,脚尖朝前,双手自然下垂或叉腰,腰部收紧,屈膝半蹲,身体大约下沉10至15厘米,保持静止,每次蹲10分钟左右,每晚做一次。这项练习可有效提高双膝的功能,预防膝关节疼痛、髌韧带劳损等,对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膝关节疾病也有非常好的治疗和康复作用。

  提踵练习 身体挺直站立,双脚稍微分开,脚尖朝前,双手扶椅背支撑身体。脚尖点地,抬起脚跟,保持静止,坚持10分钟,也可抬起放下重复100次。注意脚跟要尽量抬起,保持身体挺直,双手的作用只是维持平衡,不要用力,每天早晚各做一次。可有效锻炼双脚踝肌肉,对脚趾疼、糖尿病足等也有很好的效果。

  健身教练 凯 文

 

    小编推荐:

  “职场不败”的六大功夫       冬季防鼻炎 多用冷水洗脸      护颈椎 每天做操一小时

  每天3杯咖啡 孕妇易流产       寒冷!水果首选甘蔗和梨       想念恋人 有助缓解疼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镖 不费劲的时尚运动

想想看,茶余饭后,闲来无事,家中随处可悬靶牌,随意用钢针在后边捆上几根羽毛,就可以投镖;还可以约上几个朋友比赛飞镖,娱乐一番。每个人都……详细>>

冬天运动别太“较劲”

别和强风“较劲儿”详细>>

肺部不好 练练腹式呼吸法

特邀专家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博士汪军详细>>

练瑜伽怎样不“愚加”

瑜伽带着时尚的包装和神秘的色彩,进入你的生活。很慢,很柔,它的玄看不见危险,而是表现成一种美妙。所以,这个市场形成得很快、很猛。而且,……详细>>

爱美的女人应该经常练练握力

编者按:握力与女性健康,有着紧密的关联。本版特别邀请了对握力增强有多年体验的健康时报特约记者彭宁,请她说说自己的体会,希望女性朋友多借……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