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每天一万步 健康起步走

2009-11-26 08:57: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走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领,无需太多技巧,对身体冲击较低,不易引起运动伤害,对关节的压力也小,特别适合背痛、膝关节退化的人。

  健走的种类可分为:

  1.基础健走:时速4.8公里以下,约平常行走速度的健走。适合较少运动、体能较差者。姿势是头抬高、两眼凝视前方,上半身直立,肩颈放松不驼背,骨盆保持正中,步伐大小以舒适为原则。虽然基础健走对体重控制与提升体能效果不显著,但任何时间都能进行。

  2.体适能健走:时速4.8公里以上,步伐更轻快,搭配更多双手摆动,运动强度较高,效果较好,一般人只要身体状况许可,就可进行体适能健走。上半身略向前引,手肘成90度,手臂摆动配合脚步快慢;步伐不必刻意迈开,但应以后脚跟先着地,其次是前足,最后脚尖蹬离地面,且脚步要放轻,以减少对膝关节的冲击。速度快时,肩膀可随手臂前后摆动。

  运动可分为暖身期、运动期与缓和期。暖身是为调节身体各系统,加速神经传导速度,减少肌肉黏滞性,增加肌肉收缩的效率与柔软度,以减少运动伤害,建议依序从头到脚,将各主要关节、肌肉伸展开来,一般暖身约5到10分钟,可视情况增加。

  健走的运动期至少要15至20分钟,最好达20至30分钟,以个人身体可接受、无不适为原则。由于运动使较多血液分布在四肢,缓和运动则可维持静脉回流,避免氧气输送不够,头晕目眩。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适当的缓和运动可减少心肌缺氧、心率不整及其它并发症。缓和运动通常约5至10分钟。

  健走频率则因个人身体状况与年龄而有差异,一般而言每周3至5次即可。

  一般认为,走路无助于改善心肺功能,但健走是低强度有氧运动,时速达6.4公里以上,可训练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胆固醇、三酸肝油脂与体脂肪,有助控制体重;而且对热的适应力会变好,同时增强骨骼、韧带与肌腱的强度,更能减少焦虑、抑郁,增强免疫力。

  运动应循序渐进,若身体出现不适,如头晕、疼痛,立即休息。服装应透气排汗,有助调节体温,较宽松或伸缩性良好的衣服较舒服。由于运动时脚掌会略为胀大,应选一双柔软的鞋子,前端预留空间,好让脚趾能伸展。

  健走的场地应路面好走,公园、绿地或一些景点的步道都是不错的选择,尽量避开车水马龙的地方,沿途最好有可供喝水休息的商店、凉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行一万步让你健康一辈子

锻炼不一定非要到健身房才有效。北京市卫生局日前提出了“日行一万步,健康你一生”的口号。专家指出,每天走6000步到一万步就可以达到健身……详细>>

百步走不如抖一抖

详细>>

每天疾步走强化心脏功能

你肯定知道体育运动和健康两者之间的关系。那么,如果你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运动,而又想保持健康的话,不妨听听专家的意见:体育运动不是保持健……详细>>

健步走姿势之:高抬腿走

因为走路少了,生活中抬腿就越来越少,人体重要的抬腿肌群功能下降,造成腹股沟的所有组织和抬腿的髂腰肌萎缩。高抬腿走能提高抬腿肌群(髂腰肌)……详细>>

建议:健身房健身四步走

目前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到健身房进行健身运动,下面教你“健身四步走”,让你在健身房成效加倍。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