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节日出游登高运动要量力而行

2009-10-14 09:37: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天和医院骨科门诊每年的长假过后,都要收治一些关节损伤的患者,病因大都是因为在节日期间出外旅游登山造成的关节损伤,以老年人居多,其中也有个别的青年人,这些人由于平时运动量小,多以汽车代步,因此在旅游景点登山中造成了关节的损伤。

  专家提示:不要盲目攀爬损伤关节

  据天和医院骨科主任曹文介绍,经常登山,可以增强肌肉力量、关节的柔韧性和身体协调能力。随着肢体运动,全身营养物质和氧气的消耗量加大,新陈代谢加快,对心肺功能有十分独到的强化作用。但登高只是锻炼的一种方式,而不是竞技,一定要量力而行。登山时,容易出现供氧不足,所以要掌握好运动量。同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切忌冒险盲目攀登。曹文特别提醒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个别人存在着误区,认为爬楼梯是一种锻炼,可以增加腿部的力量,其实人在爬楼和爬山时一样,膝盖是弯曲的,尤其有人身体过度前倾,用一个80到90度的角度承担着身体的全部重量时,一条腿弯曲承重时膝盖骨承受的压力大约是平时正常站立的5倍甚至10倍。其次,上下楼梯和爬山,都是一个多次重复的过程,关节在这个过程中运动次数人为地增加,磨损的概率自然也会增加。再加上关节承受的压力要比直立的时候大,作为人身体的重要部位,磨损过多引起疾病的可能性就增大了。在对天和医院骨科曾接受过膝关节置换手术的病人统计表明,除了因骨性关节炎导致的关节损坏外,其中占30%的患者有存在着长期的不科学的关节负重原因。因此根据临床经验,建议大家在爬山、登楼时出现过关节疼痛病史者尽量少爬山、爬楼梯,如果有必要就要慢慢爬,保持上身正常姿态,上楼梯时最好等双脚在同一个台阶后再迈下一步,手扶着墙或栏杆,必要时配一个手杖。患膝关节疾病的人最好不要打太极拳,避免负重下蹲的锻炼,以减少对关节的伤害。

  曹文建议,对于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选择游泳、骑自行车、散步等体育锻炼方式,这样在增加下肢肌肉力量的同时,还可减轻关节的负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醒:老人登山量力而行

详细>>

注意:寒冬锻炼需量力而行

详细>>

老人最佳运动:快步走 慢速游

适当运动能减缓身心衰老速度专家建议活到老动到老人到老年,身体各个器官和功能逐渐衰退:耳不聪目不明了,脑袋不好使了,手脚和反应都慢了。除……详细>>

运动出游为什么必带巧克力?

“瑞士苏黎世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大学最新研究显示,黑巧克力可以显著地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而血管内皮损伤和功能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症发生发展的始……详细>>

运动出游为何必带巧克力(图)

“瑞士苏黎世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大学最新研究显示,黑巧克力可以显著地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而血管内皮损伤和功能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症发生发展的始……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