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五人制足球

2009-08-11 08:34: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五人制足球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与传统的十一人制足球有着很大的不同。在相对狭小的场地内,五人制比赛对球员的技术要求与动作频率要求更高。因此,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足球的教练开始把五人制足球作为训练球员的手段。通过五人制足球的训练,球员的动作频率和技巧可以得到极大的提高。在巴西,这种训练方法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中已非常普遍,罗纳尔多就曾从中受益。
  
  五人制足球的定义
  
  1989年,国际足联把FUTSAL一词认定为所有的室内和五人制足球活动。FUTSAL一词是国际足联认定的唯一的“室内足球的官方用语”。
  
  FUTSAL是西班牙和葡萄牙语中的“足球”一词,FUTBOLORFUTEBOL,和法语和西班牙语的“室内”一词,SALONORSALA的结合,意为在大房子里面的足球。
  
  五人制与十一人制之异同
  
  球员人数:

  
  五人制比赛每队上场队员不得多于5名,其中必须有1名守门员。每队每场可有5名替补队员。如在比赛中,某队因有队员被罚下场而场上队员少于3人 (包括守门员),比赛必须中止,并判对方胜。
  
  十一人制比赛每队上场队员不得超过11人。
  
  比赛时间:
  
  五人制每场比赛总时间40分钟,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中场休息不得超过5分钟。如全场比赛打成平局,则以互踢点球决出胜负。
  
  十一人制每场比赛时间为90分钟,上下半场各45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违规:
  
  五人制比赛不设越位,球员可站在场内任何位置;除守门员可以在罚区内铲球外,其他任何球员在任何情况下不得铲球;
  
  十一制比赛有越位,允许铲球,但禁止从背后铲球以及两脚离地飞铲。
  
  任意球:
  
  五人制比赛一方踢任意球时所有对方队员须距球至少5米;如犯规地点在罚区内,则在距犯规地点最近的罚球区线上踢出;如踢任意球一方未能在4秒钟内将球踢出,应判由对方踢间接任意球。
  
  十一人制比赛一方踢任意球时,对方队员应距球至少9.15米。
  
  界外球:
  
  五人制比赛的界外球用脚踢出,踢球时,任何一只脚的部分站在边线上或站在边线外的地上;主踢队员须在将球摆在边线上后4秒钟内将球踢出,对方球员在球踢出前,应至少距球5米;踢界外球不能直接进球得分。
  
  十一人制比赛的界外球用手掷出,发球队员的脚不得踩在边线或者站在边线之内,同时持球时双手必须举过头顶。
  ${FDPageBreak}
  角球:
  
  五人制比赛踢角球的队员在控球后,未能在4秒钟内将球踢出,应判由对方在角球弧踢间接任意球。角球可以直接射入对方球门而得分。
  
  十一人制比赛角球没有时间限制。
  
  红黄牌:
  
  五人制比赛球员被红牌罚出场两分钟后,可由同队替补球员补足参赛人数。如在两分钟内被对方攻入一球,无须等到两分钟即可替补。
  
  十一人制比赛有球员被红牌罚下后,不得由替补队员补上。
  
  换人:

  五人制比赛没有数量限制,下场球员仍可再次上场。
  
  十一人制比赛每场最多换3人,下场球员不可再次上场。
  
  肥罗出身五人制足球
  
  许多巴西球星都曾在青少年时期进行过五人制足球的训练,不仅罗纳尔多、罗伯特·卡洛斯、德尼尔森等人如此,贝利、济科同样从五人制足球中受益。
  
  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中,罗纳尔多他用脚尖射门成功,帮助巴西队在半决赛中战胜土耳其。在后来接受国际足联网站采访时,他承认这一本能的即兴表演来源于从小的五人制足球的训练。
  
  在巴西,大多数青少年球员都要经过室内足球的训练。2000年1月,在第一届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锦标赛上,巴西达加码和科林斯俱乐部在决赛中共有十一名球员是从踢五人制足球开始足球生涯的。
  
  五人制是提高足球技术、敏捷度和速度的绝好教育平台。它要求有敏捷的反应、快速的思维和精确的传球,给那些想在将来改踢常规足球的球员提供了绝佳训练手段。
  
  五人制在中国
  
  中国开展五人制足球运动的时间较晚,现在尚未形成一定规模,水平不高。
  
  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已经开展3年,今年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的开展对于五人制足球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很多地区根据五人制足球的要求已经开始专门培养五人制足球运动员,建立五人制足球俱乐部,开展五人制足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发展。
  
  五人制由来
  
  室内足球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而最早的五人制足球则出现在1930年的乌拉圭。
  
  现代的五人制足球运动起源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1930年,胡安·卡罗斯·切里安尼为基督教青年会的年轻人发明了五人制足球比赛。比赛在篮球场里进行,既可以在室内,也可以在室外,不需要周围的挡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波比足球 把足球运动带回家

波比足球运动是对抗性很强的桌上运动,比赛双方没有直接的身体接触,安全性很高,同时由于球台的占地面积小,便于摆放设备和开展活动,是一项不……详细>>

足球项目任意球介绍

任意球分两种:直接任意球(这个球可以直接射入犯规队球门得分)及间接任意球(踢球队员不得直接射门得分,除非球在进入球门以前曾被其他队员踢……详细>>

足球项目踢球点球决胜

踢球点球决胜是根据竞赛规程的要求,当比赛打平后需要决出胜队时而采用的一种方法。详细>>

足球项目掷界外球介绍

当球的整体不论在地面或空中越出边线时,应由出界前最后触球队员的对方队员,在球出界处掷向场内任何方向。详细>>

高科技让足球这样“踢”

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