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跑酷”青年

2009-08-31 08:0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跑酷”,源自法文单词“parcour”,一种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街头疾走极限运动,它强调利用人本身的力量穿越任何障碍物,到达一个目的地,它将城市里任何可以利用的环境设施作为训练场,不需要特殊装备,重在开发人体的运动潜力。

    跑酷运动传到中国,是在2006年,“长沙虎步跑酷团”的张力就是中国最早接触这项新潮运动的先锋人物。跑酷爱好者也被称为城市蜘蛛侠,当然,在不了解真相的人的眼中,他们也常被称为“神经病”。

    【群主开讲】 一双跑鞋玩极限,便宜

    “我爱上这项运动,是因为我觉得它很新奇、刺激,”而且,在张力看来,跑酷可能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运动了,“你只需一双轻便的跑步鞋以及一条运动裤,就可玩,太值了。”当然,要想学习跑酷,在张力看来,有两样东西是少不了的,那就是自身的弹跳和力量,“没有弹跳,就越不过高的障碍物,而没有力量,在翻墙时抓不住支撑点,那还不直接就掉下来了?”

    为了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加入跑酷运动的行列中来,张力和长沙其他几位跑酷爱好者组建了“长沙虎步跑酷团”,这也是长沙唯一的跑酷爱好者组织,拥有三个QQ群,按级别高低分为1群、2群、交流群。他几乎每个星期天都会组织群里的爱好者进行训练。

    不过,由于跑酷是一项带有危险性的极限运动,张力对加入“长沙虎步跑酷团”的成员都有条件限制,“没满18岁的成员我们是不会接收的,年龄太小,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一旦受伤,不好向人家家长交待。”

    此外,张力还提醒跑酷爱好者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当你在街上或者公园里,像一只猴子样蹦蹦跳跳练习时,很可能会遭到旁人的白眼相待,我就曾听到有人在旁边说我们是吃饱了撑着、是神经病的风凉话。”

  【草根达人】 面对十来个劫匪,他轻松逃脱

    “跑酷传入中国的时间不长,高手不多,我就算是这些低水平里的高手吧,”虽然嘴巴上有点谦虚,但张力身上的功夫并不含糊:瞬间加速、快步蹬上两米多高的墙壁、再后空翻落地,在烈士公园南门,张力这一系列的动作完成得轻盈、利落。

    张力到底有多厉害?“如果说翻越墙壁,3米左右的都没一点问题,如果墙壁有点斜度,可爬到3米多。”在张力看来,跑酷并不是纯粹的比爬高,比跳远,是要充分利用周围一切可以利用的支撑点,让身体尽量舒展,在最短的时间以最短的路线跨越障碍,或者应对突发事件:比如逃出劫匪的包围圈。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已经11点多钟,张力在芙蓉中路等朋友,他隐隐感到有十来个人朝着自己分散着走过来,开始他并没在意,就当他转身想走时,被人一脚踹在地上,“当时我本能地就势从地上爬起来,纵身跳过马路边的花坛,跑向路中间,单手撑过护栏,将他们留在了马路对面。”张力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他说幸亏自己练习了跑酷,现在遇到危险,身体才会很自然的做出躲避动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酷运动起源法国士兵 极限运动寻求人类终极快感

跑酷,Freerunning,自由奔跑。最初由越战中的法国士兵们发起,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创始人大卫·贝里的父亲就是一名军人,受……详细>>

跑酷 像水一样在城市里自由流动

“跑酷”,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Parkour”一词也来自法文的“parcour”,即“超越障碍训练场”的意思。不少人了解“跑……详细>>

都市青年:恋上激情运动

${FDPageBreak}        激情感言&#……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