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头脚两头翘,背部变得更挺拔

2009-03-19 07:0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颈椎疼痛、肩膀酸困、后背不适……这是上班族常见的症状。通常,颈椎的刺疼和肩膀的酸困容易被人们察觉,而后背的不适却常常被忽视。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身体略呈S形的生理弧度,腰椎弯向前,胸椎弯向后。经常不运动尤其是久坐的人,其生理弧度会减弱或者消失,背部的肌肉和韧带长时间处于过度牵拉的状态,还会加重竖脊肌及腰骶部肌肉的负担,久而久之,会导致上述肌群的痉挛与慢性劳损,这是导致腰疼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含胸驼背的人,椎间盘老化速度会加快,在一定条件下容易诱发椎间盘突出。背部肌肉的劳损为日后的腰疼埋下了祸根,所以在年轻时要未雨绸缪,每天花上几分钟做“两头翘”式背部肌肉锻炼,便可预防日后的疾病困扰。

  每天回家后,在床上或者在地板上铺上柔软的垫子,让整个身体趴下来,面朝下,手臂尽量向前伸展,与两肩平行,手掌朝下。缓缓抬起右臂,同时左腿向上抬,手臂和腿要绷直,一同上抬到不能再抬起时,保持5秒钟左右,再慢慢复位。然后换另一侧,抬左臂的同时抬起右腿。重复8—10次为一组,做3组即可。刚开始训练会感到困难,可以保持3秒钟左右,适应后可逐渐增加运动强度。这是对整个背部竖脊肌进行对角式的锻炼。还有一种方法是面部朝上,平躺在地,双手自然平放在身体两侧。适度屈膝,以头、颈、双脚三点为支点,腰部用力上拱至极限位置,此时身体呈拱桥状。保持20秒,缓缓放下身体休息片刻,重复3次。

  这项运动不但让背部肌肉群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伸展,还能塑造一个挺拔的脊背。这组运动属于静力运动,处于几乎静止或缓慢运动状态,基本不会造成运动损伤,相比较游泳、扩胸运动以及俯卧撑等锻炼背部肌肉的动态运动方式,更为安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头同时起可锻炼腰腹部肌肉

详细>>

教你减掉背部赘肉练就挺拔身姿

问:我背部有赘肉,看上去特别壮,又不太好减,该怎么办?详细>>

按摩头皮 美丽从头来

随着现代人对自己外在形象的日趋重视,皮肤和头发的基础保养也得到了广泛的普及,而头皮的保养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其实,头皮的护理除了可以让……详细>>

研究辟蹊径 练武耐头痛

详细>>

睡前石头磨脚可改善睡眠质量

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