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无备运动,不尽酸痛滚滚来

2009-01-29 10:07: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初  转载
  “开饭了!”姐姐在饭厅里直着嗓子喊。

  “来了——”我有气没力地应道。从床上先把沉重的身子侧起来,慢悠悠地用肘撑着坐起来,一抬脚,大腿肌、小腿肌、腰肌就颤抖,酸痛得我龇牙咧嘴。当我活像一个机器人般直着脖子和腿、举步维艰地迈进饭厅;当我一手艰难地扶着桌沿,一手拖着腰,用屁股去摸索椅子,直挺挺地坐下,又一阵挤眉弄眼时,姐姐瞪大着眼,直乐得前俯后仰,差点喷饭:“贵小姐,您怀孕几个月啦?”我对她的幸灾乐祸和揶揄无计可施,只能翻白眼。

  “怎么,昨天潇洒玩了一回,今天尝到苦头了吧?这叫物极必反,乐极生悲!”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昨天……

  7月9日,那可是我们的“解放日”。我们闷头苦读了十几载,不就是为了昨天奋力一搏吗?我们几个“铁哥们”,一交卷,二话没说,抄起半年未摸的球拍来到羽毛球场上。你扣我杀,你挑我吊,全场跑动,乐不可支。3个小时的拼杀下来,个个大汗淋漓,心情也酣畅淋漓,精疲力竭的我们一字排开躺在地上,口中念念有词:“高分几时有,无语问青天……月有阴晴圆缺,生有成绩优劣,此事古难全。但愿发奋,名在孙山前”,大家不由得憧憬着未来……可一觉醒来,今晨就似被人挑断了筋骨一样,动弹不得,稍稍移动,痛不欲生。

  “你还吃不吃饭?”姐姐一记筷子敲醒我。

  我夹起一片肉,还没送到嘴边,啪的一声掉在桌上,手疲软地耷拉下来。这区区一片肉竟有不能承受之重!“姐,我不想吃饭了!”我赌气说,拼命吞着口水,可吞口水都觉得不能随意。哎,这可都是我喜欢吃的菜,现在似乎一个个对我张牙舞爪,耀武扬威。我气不打一处来,脖子一扭表示不屑,“哎呀!”不争气的脖子让我痛得眼泪直冒,看来我今天是为鱼肉,挨刀俎了……

  夜色茫茫,我呈“大”字形躺在床上,全身的肌肉都在对我狞笑。我不敢入睡,生怕明晨起床又是此痛绵绵无绝期……

  医生点评:运动后疲劳主要表现在“肌肉酸痛”的症状上。肌肉之所以产生酸痛,是肌肉在活动过程中新陈代谢所产生的代谢产物如乳酸、磷酸等,在肌肉组织中蓄积的结果。此时,可出现神经肌肉兴奋性降低、组织中生化合成及分解代谢障碍。主要症状为肌肉酸痛无力,关节不灵活,易疲倦。

  倘若是经常参加运动的人,由于机体的适应性好,运动后代谢产物排泄过程较快,肌肉酸痛的症状要轻些。如果半年不运动,猛一下又去拼命活动,身体缺乏适应能力,就会倍感疲劳。这是许多人都有的切身体会。文中所提的半年不运动,一下子打球打了3个小时,次日全身肌肉疲软酸痛,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长期没运动的人,要想去运动,应先从小运动量开始,然后循序渐进地加量。运动前要先热身,即做准备运动至少10分钟;运动中要量力而为,限制运动时间及激烈程度;运动后要做松弛活动,使全身平静下来,至少也要5分钟。这样,可避免过度疲劳,也可避免运动中的肌腱拉伤等伤害。

  处理运动后肌肉酸痛,可用温热水浸浴,以促进血液循环,更快地排泄代谢产物,及时偿还肌肉所欠的“氧债”。也可进行其他温热治疗,如红外线、光疗等。当然,局部及全身按摩,充分睡眠及放松,均能有效地恢复体力。有条件者尚可适当吸氧。(点评者:李运扬)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滚一滚”给全身按摩

打滚,在大人们看来,似乎只是孩子们的专利。可近日,巴西首府里约热内卢开始流行起了一种新型健身方式——打滚健身,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和喜爱……详细>>

运动时腿部肌肉酸痛,不宜增加运动量

我很久没运动过了,前两天跳了半个小时的绳,之后腿就开始酸痛。这样还能继续运动吗?详细>>

防大腿酸痛先大运动后小运动

如果你平时很少运动,打一场羽毛球后,大腿、手臂肌肉必定会剧烈酸痛。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帮你减少这种劳动酸痛。详细>>

防大腿酸痛大运动后做小运动

·健康热点推荐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如何处理?

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