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压力导致心理应激可通过运动缓解

2008-04-22 09:57: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长期超负荷运转、工作压力太大已成为当前精英人士的健康杀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学专家指出,精英人士在身体超负荷运转的同时也会出现心理应激反应,及时了解心理超负的预警信号,在心理应激反应出现的早期及时减压,才不至于引发一系列严重的身体疾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潘集阳主任指出,人的心理应激反应可以分为三个时期:警戒期、抵抗期和衰竭期。不注意警戒信号而一直与外界压力长期抗衡,会进入抵抗期。此时人就会处于亚健康状态。若不及时休息,则会进入衰竭期。

  潘集阳指出,进入衰竭期后,人们往往会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等心理症状,而在生理上则会出现高血压、溃疡、心脏疾病,甚至出现猝死的发生。

  如果出现心理预警信号,潘集阳建议,首先可以进行体育锻炼,这是减轻应激压力的基础工作;其次可以进行松弛训练,即在放松、安静的环境下达到心理平静的状态;如果前两者都没有效果,则要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和药物治疗。

  他还特别提醒,工作繁忙的人群在选择休息方式时,要注意休闲放松,而不是越玩越累。

  心理应激预警信号

  1、感觉过敏,轻微声响也会受到惊吓。

  2、容易为小事喋喋不休,吵闹。

  3、做事轻率,社会活动减少,讲话口吃,词不达义。

  4、注意力难集中、差错多。

  5、小动作增多,表现不自然,神色慌张,笑容勉强。

  6、全身倦怠,尿意频频。

  7、心跳手颤,面肌抽搐。

  8、食欲不振,连续抽烟。

  9、难入睡。

  10、头部胀痛,颈腰疼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缺陷的运动疗法

孤独、怪僻的心理缺陷 假如你觉得自已不大合群、不习惯与同伴交往,那你就应该选择足球、篮球、排球以及接力跑、拔河等集体项目。坚持参加这些……详细>>

通过意识锻炼可推迟精神老化

医学研究表明,老年人通过一些有意识的锻炼,可以推迟精神老化的到来。以下方法行之有效,不妨一试。 保持乐观、积极情绪人的生活如果有明确的……详细>>

运动损伤的心理康复

近年来,运动损伤的康复手段不断进步,如积极恢复法、最少外科手术技术以及负重训练等都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一些新型的心理学技术对运动损伤……详细>>

运动缓解“坐”出来的疼痛

详细>>

极限运动可减身心压力

每天早晨起来,面对第一抹阳光,你可能想到的是办公室的人事纷争、营业业绩、老板莫名其妙的态度……一股焦躁感油然而生,久而久之,所有这些成……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